中国传媒大学广告学院成立于2002年7月,是国内建院时间较早、教育层次最为完备的广告专业高等教育机构,也是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广告教育专业委员会所在单位。学院前身是成立于1988年的北京广播学院新闻系广告学专业,1989年面向全国招收首届广告学专业本科生,1993年招收首届硕士研究生,2000年招收首届博士研究生。

目前,广告学院教学体系涵盖了本科、硕士、博士等各个层次,在一众优秀教师的引领下,学院为学生提供了完整的学习型空间、创造性环境和创新研究机会,构建了国内一流、国际领先的广告及相关专业教育体系,领跑中国广告教育。

经过二十余年的发展,在培养层次上,广告学院实现了本科、硕士、博士等各个教学层次的贯通;在学科跨度上,学院实现了营销学、广告学、传播学、数据科学和设计艺术学等多学科的有机融合。

广告学院目前开设了广告学、广告学(计算广告双学士学位复合型人才培养项目)、公共关系学、网络与新媒体(智能融媒体运营方向)、视觉传达设计等多个国家一流专业方向。其中,广告学、网络与新媒体和视觉传达设计三个专业为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公共关系专业为北京市一流专业建设点。

学院主要科研机构包括擘雅品牌研究院、国家广告研究院、中国广告博物馆、全国公益广告创新研究基地、首都传媒经济研究基地等,形成了创意与设计、市场与效果、企业与广告生态、品牌传播、广告作品、舆情与形象、媒介产业与新媒体、广告历史等研究群,正在积极深耕计算广告、品牌国际传播等重点研究领域,不断拓展广告研究的新疆域。



自2002年至今,广告学院已经形成了一支师资雄厚、结构合理的教学科研队伍,目前共有专任教师48人、外教1人、师资博士后3人;职称为正高级的教师22人、副高级的教师17人;博士生导师18人、学硕导师41人、专硕导师5人、业界导师28人;国家“万人计划”青年拔尖人才2人。

多年的教学探索中,广告学院始终坚持在教学、科研、国际交流与合作、社会服务等方面全力拓展,致力于推动“政、产、学、研、用”多维度的紧密结合,打造各专业领域全面覆盖、相互支撑的融通平台,为学生成人、成才,创新、创业提供了良好的学习环境和实践平台。


广告学院与中宣部、国家发改委、国家卫健委、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国家新闻出版及广播电视总局、文化和旅游部、生态环境部、中直管理局、国家知识产权局、全国老龄办、国家禁毒办、北京市广播电视局、中央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办公室等政府主管部门。与中国广告协会、中国广告主协会、中国商务广告协会等行业协会。与中央电视台、北京市广播电视局、深圳广电集团等广电部门,以及全球范围内主要传媒集团、媒体机构、互联网公司、营销传播集团、广告公司、公关公司等建立了长期的合作关系,合作领域涉及人才培养、课题研究、学术交流、咨询服务、项目联合申请等方面,为教学、科研以及学生实习实践、就业、创业提供了广阔的产教融合平台。


多年以来,广告学院学生在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教育部全国大学生广告艺术大赛、中国广告协会全国大学生广告大赛、戛纳广告节、美国ONESHOW青年创意营、时报广告金犊奖、全国大学生视觉设计大赛、中文字体设计大赛、中国大学生公共关系策划创业大赛等国内、国际大学生广告类比赛中获得了优异的成绩。学院专业教师在多项国际、全国性奖项评选中担任评审团主席、评委等职务,为推动行业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毕业生就业方面,广告学院毕业生就业领域广泛,涵盖政府、企业、媒体、互联网公司、营销传播机构等多个就业方向。


学院为学生提供了多种不同类型、不同层次的国际交流计划。主要合作高校包括日本早稻田大学、美国伊利诺伊大学、美国中田纳西州立大学、美国密苏里南方州立大学、美国爱莫森学院、澳大利亚埃迪斯科文大学、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荷兰格罗宁根汉斯大学、挪威奥斯陆大学、冰岛大学、台湾辅仁大学、台湾世新大学、韩国淑明女子大学等。同时,学生还可以通过中国传媒大学国际合作项目获得更多的国际交流、留学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