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届中国共产党国际传播与中共党史海外史料学术研讨会举行

发布时间:2023-04-17浏览次数:10

4月16日,“第一届中国共产党国际传播与中共党史海外史料学术研讨会”在中国传媒大学举行。本次研讨会由中国共产党国际传播学术联盟主办,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日本馆藏中国共产党新闻宣传史料整理与研究”课题组、北京华兴春秋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承办。

中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人民出版社、《中共党史研究》杂志社、南京大学、中共浙江省委党校、同济大学、中国传媒大学、苏州大学、广西大学、四川师范大学、湖南工业大学、洛阳师范学院、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三联书店、上海师范大学等单位的专家学者参会。


图片




图片

中国传媒大学广告学院赵新利教授致欢迎词

中国传媒大学广告学院院长、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日本馆藏中国共产党新闻宣传史料整理与研究”首席专家、国家高层次人才特殊支持计划“万人计划”青年拔尖人才赵新利教授致欢迎词。他表示,当前背景下,国际传播日益成为各个学科的研究重点。面对新局面,亟需推动新闻传播学、中共党史党建等学科的交叉融合。当今学界与社会各界对史料的渴求超乎此前的任何时期,尤其是海外史料的研究愈发重要。当前,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日本馆藏中国共产党新闻宣传史料整理与研究”顺利推进;他所主持的“万人计划”青年拔尖人才项目又把史料收集范围扩大到全球范围,恳请各位专家介绍经验、提供线索。


图片

四川师范大学副校长王川发言

四川师范大学副校长王川表示,中国共产党国际传播具有重大现实意义,传播好、塑造好中国共产党国际形象事关我国的国家形象建设,对提升我国的国际话语权和影响力具有重要作用。在党史党建学科成为一级学科,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党史党建学科的建设与发展的背景下,本次学术研讨会凝聚了各方学术资源与力量,进一步促进了中国共产党国际传播研究。他表示,四川师范大学革命文献研究院与中国共产党国际传播学术联盟应聚合资源、共谋共建、协同发展。


图片

南京大学荣誉资深教授张宪文发言

著名历史学家、南京大学荣誉资深教授、中国现代史学会名誉会长张宪文教授高屋建瓴,从宏观和全局角度概括梳理了中共党史资料在全球的分布情况、收集和整理情况,强调了当前条件下在全球收集、整理和研究中共党史资料的重大意义。他对中国共产党国际传播学术联盟的史料收集工作表示了高度肯定,对学术联盟未来发展给予期许与具体建议。


图片

中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研究员、

北京师范大学历史学院特聘教授田玄发言

中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研究员、北京师范大学历史学院特聘教授田玄强调了交叉学科对于史料研究的重要性,并指出了从党史研究角度“讲好中国故事”的必要性,同时对中国海外史料研究的未来作出了展望。


图片

《中共党史研究》副主编、编审乔君发言

《中共党史研究》副主编、编审乔君介绍了自己的研究经历,强调了海外中共党史研究的重要性及双向性。她提出,希望与会专家未来能开展更全面的海外中共党史资料的收集,推出更多成果,注重倾听国外学者的意见并与国内学界研究真正融合,且要尤为重视中共党史研究领域的人才培养。


图片

人民出版社政治二部主任、编审王世勇发言

人民出版社政治二部主任、编审王世勇强调了党史研究与史料收集、整理的重要意义。他表示,人民出版社大力支持各类社科基金研究项目,致力于推动党史研究工作的发展,希望与会学者们加强沟通交流与史料共享,共同为党史研究事业作出更大贡献。


图片

中共浙江省委党校马克思主义研究院院长李涛教授发言

中共浙江省委党校马克思主义研究院院长、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中国共产党海外形象传播史研究”负责人李涛教授认为,浙江是展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重要窗口,中共浙江省委党校历史悠久且向来非常注重与第三世界国家政党干部的交流。他表示,加入中国共产党国际传播学术联盟对中共浙江省委党校来说既是机缘,又是新发展平台,希望能够强强联合,在中共党史国际传播领域共创新突破。


图片

广西大学外国语学院彭程教授发言

广西大学外国语学院彭程教授指出,中国共产党国际传播学术联盟具有跨学科性质,聚集了多位不同领域的专家,其成立意义重大。他表示,红色文化是中华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红色文化的国际传播对“中华文化走出去”具有重要意义。广西大学以其地理优势,将为中华文化在东南亚地区的传播做出更多贡献。


图片

三联书店总编室副编审胡群英发言

三联书店总编室副编审胡群英代表三联书店总编辑尹涛详细介绍了三联书店在红色出版方面的工作与历史。胡群英表示,三联书店一直非常注重党史文献资料的整理、研究和出版工作,立志将其发展为一大兼备学术深度与人文特色的数据库,凝聚力量、沉淀资源、支持相关研究。


图片

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

(北京)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陈显英发言

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北京)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陈显英表示,出版社近年来在新闻档案和文献研究方面取得了一定成绩,且持续加强与海外出版机构的合作,创新出版社、馆藏机构、学者的三方联动合作模式,更好地服务于学术研究、文化传承与国际传播。




在主旨演讲环节中,中国传媒大学广告学院赵新利院长对日本馆藏中共宣传史料收集与研究进行了系统梳理与详细汇报;四川师范大学革命文献研究院执行院长范国平对季我努学社关于中共党史的史学实践进行了详实梳理;洛阳师范学院湛贵成教授从外事警察报视角对中国共产党早期发展研究状况进行探析;同济大学薛念文教授分享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中国近现代史研究与中共党史研究相结合的研究成果;湖南工业大学刘红华副教授对美国馆藏抗战报刊的整理和研究进行了系统分析;上海师范大学陈雅赛副教授分享了日本馆藏中国共产党创建初期新闻宣传史料整理的研究思路,包括史料来源、研究框架、研究成果和专题研究等方面;南通大学张煜副教授代表南京大学文学院刘超教授分享了与海外学者通力合同研究以扩大声量,以及引入新的理论视角充分利用海外馆藏占领国际学术高地等经验。


自由交流环节由苏州大学马克思主义院副院长许冠亭教授主持,与会嘉宾围绕中国共产党国际传播学术联盟如何发展壮大和海外馆藏中共史料的收集整理提出建议,并进行了学术研究成果的自由交流和分享,旨在推进党史相关研究的深入发展,促进中外学者之间的交流与合作,探索党史研究的新思路、新方法和新成果。


图片

研讨会由四川师范大学革命文献研究院执行院长范国平主持。


图片


中国共产党国际传播学术联盟是由中国传媒大学广告学院、南京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浙江省委党校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广西大学外国语学院、四川师范大学革命文献研究院、季我努学社于2022年10月共同发起的学术联盟,旨在从新闻传播学、中共党史党建等交叉学科角度,推动中国共产党国际传播的理论研究与实践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