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学院组织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师生党支部联学活动

发布时间:2023-06-15浏览次数:10

6月7日下午,广告学院组织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师生党支部联学活动。此次联学活动,以“教工党员领学+结合专业开展讨论”的方式进行,学院领导班子参与了联系党支部的联学活动。

图片

图片


广告学系教工党支部与

广告学研究生党支部联学


































广告学系教工党支部书记刘英华结合个人学习,以及“观国运·见民生——广告视野中的百年银行与社会生活图景”主题展览策展,进行学习分享。

该展览的初衷,一方面是希望通过百年银行曲折发展的轨迹中讲述文化基因和品牌自信,再现中国百年金融风云和深厚的金融文化底蕴;另一方面是希望通过梳理银行营销历史,积累丰富历史土壤,更好地为银行业务传播提供创新方向。基于此,刘英华老师对主题“观国运、见民生”做了深入剖析,“观国运”即从银行变迁展示中国各历史阶段的社会状态,“见民生”即在鲜活的银行广告作品中呈现人民各阶段的金融生活。刘英华老师重点阐释了“四个意识”、“四个自信”“两个维护”的内涵,并结合习近平总书记6月2日在北京出席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进一步强调了“文化自信”的意义和价值所在,他认为此次策展工作离不开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的指引。此外,他还表示自己在策展工作的过程中对“中国文化源远流长,中华文明博大精深”这一观点深有感悟,通过回顾中国银行业发展的百年历史更加深刻地体会到了中华文明的创新性、统一性、包容性。

结合个人理论学习及专业实践,同学们与广告学系教工党支部的老师们进行了互动交流。结合同学们的实际问题,参会教师进行了针对性解答。

广告学院党委书记陈江华老师参加此次联学,她表示要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同时,她指出,今天的联合学习会既是党课,又是大师课,希望同学们在今后的学习中要结合专业学习和实践,将理论学习落到实处。


图片  图片


21 广告博士生 马卓恺

这是一次主题学习,也是一次师生互动,更是一场将党的指导思想落实于实践的经验分享活动。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坚持理论联系实际,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是党的事业不断发展壮大的重要法宝。”运用党的理论知识指导学习和工作,广告学院的老师们已经树立了榜样,相信这一驱动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发挥的传统,也将在学生群体中延续。

22 广告博士生 贺丽青

诚如习总书记所倡导的传承中华文明,讲好当代中国故事,提高国际传播的效能,通过盛世修文,以广告学特有的专业精神和素养,以场景化布展的方式加以生动叙事,有力传递了中华文明的创新性统一性的最强音,文化自信的种子悄然深植心中,这是一堂生动的思政课,触发党性升华的学习会。

22 广告硕士生 刘滢

此次联学活动,形式新颖,内容丰富,深度融合主题教育学习与专业研究,是一堂别开生面的大思政课与大师课。刘英华老师有关百年银行展的主题分享是我们实际研究的学习典范,该银行展以具体行业为切口,通过行业变迁反映国家发展与民生巨变,真正响应习总书记“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的号召。支部其他老师也从自身研究方向出发,带领我们聚焦讨论中国广告与品牌国际传播的现状及问题,希望我们能够立足于所学专业,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22 广告硕士生 蔡佳怡

文化自信是一个民族、一个国家以及一个政党对自身文化价值的充分肯定和积极践行,并对其文化的生命力持有坚定的信心。通过这次学习,我有机会能够从广告的视野去回顾和了解中国银行的百年历史,真切地体会到了中华文明的独特魅力和强大力量,也因此更加深刻地理解文化自信的内涵。正是这次结合历史与现实、理论与实践的交流学习,让我认识到在后续的专业学习过程中,自己更应该深耕中国实践,致力于在实时跟进国家建设发展阶段性的任务和国家治理命题的同时,在实务研讨和实践中提高自身的综合素质。

22 广告硕士生 潘晴

这是我第一次参与这种师生交流分享形式的专题学习,我觉得这种师生交流学习的党课形式是非常有意义的。就像书记所说,结合专业、深入实践的专题学习不仅是一种党课,更是一种大师课。这种党课不是流于形式,而是让我们真正地在和老师们交流的过程有所收获。未来也期待着更多形式创新的、结合专业学习的、“沉浸式”的党课交流方式,让我们在交流互动的同时探索更多党的理论知识与专业实践的结合路径,也在不同专题的交流中拓宽自己的专业视野,向老师们学习到更多的知识。

22 广告硕士生 孙欣

我觉得能够参与老师和同学一起进行分享的学习会,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情。印象最深的就是学习会中,老师指出我们要将理论和实践结合,在之后的专业学习中,我也会始终牢记这一点。同时,关于文化自信方面我有一定的感触,作为广告学专业的学生,在之后的专业学习中,不仅可以关注如何讲好品牌故事,关注我国品牌的发展,还可以进一步思考如何讲好中国故事,结合专业知识,传播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


公共关系系教工党支部与

新闻与传播研究生党支部联学



专职组织员、公共关系系教工党支部成员姜鹏老师,向参加联学的老师和同学们分享了个人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专题摘编》的心得体会。姜鹏老师首先领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专题摘编》,随后着重讲解贯穿“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中的立场观点和方法,即“必须坚持人民至上,坚持自信自立,坚持守正创新,坚持问题导向,坚持系统观念,坚持胸怀天下来继续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姜鹏老师重点摘录了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关于这六个立场观点的语录,并联系生活实践进行探讨。他提出,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是我们研究问题解决问题的“总钥匙”,因此,在日常工作实践中,要全面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方法论和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和方法。

结合个人学习,参加联学的师生进行了个人学习心得体会的交流。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22新闻与传播 唐子涵

在本次联合分享会上,姜鹏老师以及各位老师们的分享让我受益匪浅。姜鹏老师系统讲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专题摘编》的重要内容,并将“六大坚持”融入工作、生活实践中进行生动讲解。其中,“坚持问题导向”让我颇有感触,善于发现问题是前提,只有先把问题搞清楚,才能为分析问题、寻找解决问题的办法奠定基础。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其中一条很重要的经验就是坚持问题导向,把解决实际问题作为各项工作的突破口,从而经受住了来自政治、经济、意识形态、自然界等方面的风险挑战考验。在日常学习和工作中,我们也要以见微知著的眼光,发现问题、正确分析问题、着力探寻解决问题的方法,聚焦改革发展中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并进行深入思考和全面把握。


设计系教工党支部与

设计新媒研究生党支部联学




学生党员首先就学习的收获和感悟进行了分享。崔诗佳同学针对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这一专题,介绍了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理论与实践,为同学们推荐了专题纪录片,并结合实际分享了对外交流要坚持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个人感悟。由宗源同学认为掌握马克思主义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是新时代大学生在学术成长和实践工作中必不可少的基本要求,应当以科学的方法掌握科学,以正确的世界观对待工作、生活。吴子越同学则从理论联系实际的角度,结合学习到的内容重点分享了如何将问题意识落在学术研究选题的实践上。


图片


设计系教工党支部书记和群坡老师,以“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进行公益广告创作”为主题,领学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同时深度剖析《一百年一切为了人民》、《十四亿分之一》、《小丽相亲记》、《善行无迹——邻居》、《玻璃之后》等国内外优秀公益广告作品。他认为,好的公益广告作品应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坚持用现实主义精神和浪漫主义情怀观照现实生活,坚持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相统一,在弘扬和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同时也要认真学习借鉴世界各国人民创造的优秀文艺。

结合《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摘编》的个人学习,参加联学的师生交流了心得体会,并针对公益广告在创作和传播中面临的困境进行了讨论。


22计广硕 吴子越

在这次以“以人民为中心进行公益广告创作”为主题的学习中,和群坡老师着重讲解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对一些经典公益广告案例进行了深度分析,这些重大主题类的广告作品从最小的个体落到整个国家的宏大叙事,商业与社会效益结合类亦是将人民生活中的场景进行结合。正如习总书记所说:“文艺的创作方法有一百条,一千条,但是最根本,最关键,最牢靠的方法是扎根人民、扎根生活”,以“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来指导文艺创作,才能够从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上完成双重提升。

20设计硕 由宗源

习总书记在讲话中强调文艺创作应该用现实主义精神和浪漫主义情怀观照现实生活,让人们看到生活的美好与希望。联学会中看到的优秀公益广告作品,都让我体会到了这种美好与希望。我们在创作的过程中也要贴近生活、贴近现实、贴近群众,从生活的实践中汲取营养,丰富艺术积累,展开美好创造,要在艺术创作中展现人民群众的喜怒哀乐,讴歌真善美,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让自己的作品也能具有坚定人们对美好明天的憧憬和信心的正能量。

22新媒体硕 崔诗佳

和老师在联学活动中与大家分享的优秀的公益广告作品,带给了我思考和启发。展现大情怀、大主题不一定要通过宏大的画面与叙事,从小切口出发也能具有震颤人心的力量,贴近现实、贴近生活、贴近群众的艺术创作才更能与人民群众产生共鸣。


网络与新媒系教工党支部与

本科学生党支部联学



网络与新媒体系教工党支部书记刘珊老师,以“网络强国与新媒体价值观”为主题,领学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论述。同时,结合新媒体产业发展实际情况,通过举例日常生活中同学们都能观察到实际案例,深度分析网络强国的必要性、紧迫性,以及具体举措。刘老师特别强调,媒体对社会大众具有的价值导向作用,当今媒体应有正确的价值观和完善的审核机制。领学结束后,参会师生结合网络强国主题进行了交流与讨论。


图片



图片
图片



21数营 武浩毓

在此次联学活动中,刘珊老师分享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媒体和媒体融合发展的重要理论和研究阐释,并用生动的案例分析加深了我们对信息革命和媒体管理的重要性的理解。最深印象的当属老师对媒体价值观的讲解,从意识形态领域上看,如今大量的观念热点在互联网上生成发酵,青少年们尤其容易受到网络上各种鱼龙混杂的信息的影响,加之新兴媒体话题设置、推荐机制、舆论影响能力越来越强,对各类媒体在内容、渠道、平台、经营等方面的融合和监管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所以必须确保媒体秉持正确的价值观,沿正确方向推进。

21广告 苗爽

在本次联学活动中,刘珊老师以“网络强国”为关键词,以社会现象以及热点事件为例进行了深入的讲解。其中“算法该不该具有人性”这一问题引发了我的思考,激发了我想要继续深入学习的兴趣。我了解到外卖小哥群体在大数据算法逻辑下,被送达时间和好评率影响着每个人的“画像临摹”。是否算优质骑手,全由数据决定,但其中有许多不合人情的逻辑,使他们深受其害。诸如此类的事件还有很多。这也提示着我,读书不能够浅尝辄止,更需要我们在阅读过程中不断思考、提出问题,积极寻找解决问题只法。

20广告 方培昊

刘珊老师的领学,让我对网络强国与新媒体价值观这两个关键词进行了深入思考。我认为,这是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的两大关键点。正如我们所说“网络不是法外之地”,互联网信息现在已经极大程度融入在我们生活的每个角落,让我们逐渐对于隐藏其中的威胁置若罔闻。总书记说过“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特别是在当下媒体融合去中心化的时代,我们每个人都有责任维护网络安全。我们作为大学生,新时代的传媒学子,更是有能力、有义务为网络强国以身作则。

20公关 唐博

通过这次联学,我对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摘编》中的内容和精神有了更深的感悟,深刻认识到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新时代新征程开创事业发展新局面的根本要求。作为未来的媒体行业从业者,更应该认真研读思想专题摘编,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精神,端正自己的价值观,为新时代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

广告学院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组织开展政治理论学习活动,通过交流研讨、宣讲阐释、案例教学、线上培训等方式组织党员学习,广泛开展丰富多彩的学习生活,交流学习体会,互相启发提高,深刻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真理力量和实践伟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