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广告全国高校行 I 我院举办计算广告虚拟仿真系统开放共享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4-02-12浏览次数:10

2024年1月23日,我院举办计算广告虚拟仿真系统开放共享研讨会,并启动2024年春季“计算广告高校行”活动。来自中国传媒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央民族大学、北京工商大学、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天津师范大学、北京体育大学、北京服装学院、北京印刷学院的广告系系主任及相关专家参会。

中国传媒大学广告学院吴殿义和高山介绍了计算广告虚拟仿真系统的建设背景、目标,依托的新营销理论、社会信息传播模型及具体建设思路,并介绍了系统结合课程进行使用的方式、在校内外课程中使用的效果和反馈等。

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广告与传媒经济系主任王树良教授分享了对广告行业及广告专业数字化转型的看法,他提出当前数字技术的发展,对广告专业师资和平台建设提出新要求,计算广告虚拟仿真系统的建设具有独创性,为全国广告专业协同发展搭建了资源共享的平台。他还结合广告专业课程在不同学年的分层、课程和资源稳定性的需求等方面,提出对计算广告仿真系统共享形式和节奏的建议。

图片

中央民族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助理杨超围绕计算广告虚拟仿真系统结合城市品牌、乡村振兴等国家战略方向进行建设展开了讨论,并探讨了系统底层案例的更新机制、数据维度等问题,并针对系统结合赛事进行推广等问题提出了建议。

图片

北京工商大学广告系系主任孙铭欣副教授指出,作为在全国最早引入计算广告虚拟仿真系统、支持专业课程开设的广告院校,目前系统已经支持了北京工商大学广告学系本硕学段的相关课程,同学反馈良好。她提出,系统具有一定的复杂度,需要结合学情、前序课程的开设等进行引入,同时,任课教师亦需要对系统具备一定熟悉度,建议通过培训等形式提升系统的可用性。

图片

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广告学系主任王水副教授介绍了首都经贸大学广告学系引入系统、在课程中进行使用的情况。他提出,系统具有三方面的核心价值:帮助学生建立计算思维、推进学生深入理解广告运作的具体操作流程、通过虚拟仿真环境为学生理解广告行业博弈机制提供窗口。他还结合当下自动化投放、广告数据分析等方面的发展,对系统迭代提出建议。

图片

天津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广告学系主任胡振宇副教授分享了专业建设中课程更新、实验资源建设的经验和感受,并对计算广告虚拟仿真系统的建设、推广表示肯定。她认为系统在广告投放、数据洞察等方面具有优势,系统中小组互动博弈的机制贴近广告运作现实情况。系统除将在学生课堂学习中发挥作用外,还将有助于广告院校教师互动及师资升级。

图片

北京服装学院时尚传播学院广告学系主任周易军副教授结合北京服装学院开设《计算广告》课程的情况,指出计算广告虚拟仿真系统的使用能够让同学们更好地理解和应用计算广告,并提出希望结合北京服装学院在时尚传播方面的布局进行系统的模块化建设及共享。

图片

北京体育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体育新媒体系主任刘庆振副教授立足于系统导入专业课程的角度,提出了导入课程中理论环节与系统实践环节匹配的问题,并展开分析了这一导入过程对于教材、授课方式、评价体系等方面的需求,并结合计算广告专业赛事开展的计划,提出各高校培养过程中节奏协同的议题。

图片

北京印刷学院新闻传播学院郭瑾副教授提出,在2023年12月份引入计算广告虚拟仿真系统,同学们反馈积极、讨论态度认真、课堂氛围良好,系统为激活教学提供了有效工具。她提出应考虑本硕学生、各年级学生的学情及专业课程的开设情况,将系统与不同课程进行适配。

图片

中国传媒大学擘雅品牌研究院科研助理陈晓鸥博士围绕计算广告虚拟仿真系统的产学协同机制进行讨论,她指出了系统对于企业培训领域的价值,并关注系统配套视频、案例、教材等资源的立体化建设。

图片

参会老师一致认可计算广告虚拟仿真系统的价值,并在推动系统迭代、提高系统与课程适配度、尽快开展专业竞赛、建立定期研讨机制等方面形成共识,建议发起全国广告院校面向计算广告专业升级的共同体,共建平台、共享资源。

2021年,由中国传媒大学广告学院、数据科学与智能媒体学院联合建设的广告学(计算广告双学士学位复合型人才培养项目)正式启动招生,着力探索文理交叉融合的新型人才培养模式,持续推进产教融合的专业建设,正是对新命题的探索、回应与先行先试,并在科研、课程、实践等各方面取得了初步成果。

图片
图片

2023年10月,“第二届计算广告专业建设研讨会暨信息计算实验室揭牌仪式”举行,并举办计算广告专业建设两周年展,为产学协同、文理交叉的新文科建设搭建新平台。计算广告虚拟仿真系统依托信息计算实验室取得长足发展。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计算广告虚拟仿真系统共建共享活动现场照片

图片

“擘雅·品牌与计算广告”暑期工作坊“全域智能营销决策仿真系统体验”活动

2023年11月,依托中国传媒大学信息计算实验室平台,经过与兄弟院校的多次研讨,  “计算广告虚拟仿真系统共建共享系列活动”正式启动,并于2023年11月-2024年1月期间,走进北京工商大学、首都经贸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服装学院、北京印刷学院等多所高校,开展十余次实验,服务师生千余人。团队正在持续与已报名参与共享活动高校进行沟通,推进系统共享。

在业界合作方面,本系统获得品牌方、平台方、营销服务机构、数据技术机构等各方的认可,已与巨量引擎、联想集团、省广集团、飞扬广告等机构达成合作共识,积极导入业界最新数据和案例资源,协力推进计算广告专业产学联动的机制落地。

计算广告虚拟仿真系统覆盖计算广告运作的全域场景、核心流程,可支撑《数字营销》《整合营销传播》《计算广告》《广告策划》《信息流广告》等多门课程的内容及课程实践模块的搭建

2024年,计算广告虚拟仿真系统团队将在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广告教育专委会的指导下,继续推进“计算广告高校行”活动。欢迎全国各广告专业使用本系统开设计算广告相关课程,欢迎全国业界机构提供相关案例和数据资源,供全国广告院系使用。让我们一起携手,开创智能传播时代计算广告专业建设新路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