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传媒大学广告学院旅游传播研究中心

发布时间:2021-10-20浏览次数:451


1、平台概况

中国传媒大学广告学院旅游传播研究中心是专注于旅游品牌塑造、旅游形象传播,以及目的地营销的研究机构。中心成立于2016年。中心聚合全球旅游及品牌传播领域专家,研究国际先进的旅游传播理念,打造产学研一体的旅游传播研究与实践的创新平台。同时,旅游传播研究中心构建资源网络库,开展纵向、横向课题研究,举办博鳌国际旅游传播论坛等高规格会议,为中国本土的城市及景区的文化旅游发展提供全面系统的智力支持。

1.旅游传播理论研究:旅游传播研究中心将结合行业发展趋势,对旅游传播概念、旅游传播特征、文旅融合前沿动态,以及旅游传播营销经典案例进行深入研究,创新旅游传播的理论框架及应用模型,应用于文旅品牌顶层设计、营销传播策略制定、文旅IP开发等领域。

2.旅游传播专家智库与外国专家工作室:旅游传播研究中心以“旅游+传播”为立足点,通过整合国际与国内智库资源,组建外国专家工作室,拟邀请全球优秀学界与业界专家加入专家智库,搭建旅游传播中心与国际交流与合作的窗口,扩展中心的国际化视野和格局,增强科研实力。

3. 旅游传播国际论坛 :旅游传播国际论坛是关注文旅品牌、形象传播、文旅IP开发的高端国际论坛。论坛通过汇聚政府管理者、知名学者、旅游行业精英及媒体代表等,探讨文旅传播领域的热点话题,发布新趋势,分享国际国内经典案例等,构建国内国际旅游传播交流平台。


2、代表成果

策略咨询及顶层设计成功案例

  • 《成都天府文化顶层设计及品牌塑造传播》

受成都市委宣传部委托,对成都天府文化进行品牌顶层设计。通过实地考察、专家座谈、焦点小组访谈、大数据挖掘等方式启动了前期的系统调研工作,并以文化为坐标定位成都文化,提炼了天府文化的核心内涵,打造天府文化传播的四大系统:口号定位系统、影视传达系统、科技传达系统、视觉传达系统。

  • 《上海临港集团品牌顶层设计》

结合“上海服务” 、“上海制造”、“上海购物”、“上海文化”四个品牌的大背景下及临港集团面临内外环境变化的需求之下,对临港集团品牌进行系统梳理并提供顶层设计,包括品牌洞察、品牌战略规划及系统定位、品牌VI视觉升级、品牌IP化运营策略、品牌资产评估及组织管理等。助力临港集团完成建设成为全球有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的重要使命。

  • 《西安文化旅游竞争力和影响力顶层设计》

围绕西安文化旅游城市吸引力及文化旅游现状研究、国际历史文化名城焕新案例研究、顶层设计架构、西安文旅品牌的塑造及传播路径、西安文化旅游城市视觉识别系统展开工作,最终形成《西安市文化旅游竞争力和影响力顶层设计报告》和《西安文化旅游城市视觉识别设计方案》专业报告,增强西安在国际国内的吸引力和影响力,吸引全国和全球的人们前来旅游、定居甚至创业,将西安塑造成为世界历史文化名城年轻化的样板。

  • 《“故宫以东”区域文旅品牌顶层设计》

通过北京东城品牌的挖掘、定位、传播等研究,提出“故宫以东”的品牌内涵、品牌定位、口号系统、IP产品,以及品牌营销传播策略。更好的发挥“故宫以东”文商旅融合品牌对文化东城建设的重要支撑作用,创新区域文旅品牌的发展模式,逐步将品牌打造成为东城文化旅游资源展示的平台、文商旅企业联动合作的平台、文化东城对外宣传的平台、文化艺术与百姓生活互动交流的平台,最终实现传播价值、社会价值、经济价值于一体。

  • 《长沙市文化旅游品牌顶层设计》

通过对长沙历史文化基因的梳理,文化旅游传播现状的分析,重新提出长沙的品牌定位、口号系统与延展应用、提出国内国际品牌营销传播策略,设计城市品牌活动。为长沙十四五的文化旅游发展提供更好的决策支持。

  • 《华侨城主题公园卡乐品牌整体策划》

针对华侨城新一代主题公园品牌卡乐进行了整体品牌策划及营销传播。包括启动针对全国主题公园的品牌调研;制定了卡乐星球整体品牌定位、品牌核心价值观提炼、品牌形象设计、产品及产业布局、品牌管理体系等;以及制定卡乐世界(柳州公园)的短、中、长期的营销传播策略。

  • 博鳌国际旅游传播论坛

博鳌国际旅游传播论坛(简称:ITCF)2016年以来已成功举办四届。论坛每年邀请来自全球的旅游学者专家、行业精英、媒体等近500余人参会。论坛聚焦泛旅游传播领域的热点话题,发布旅游趋势,围绕海南国际旅游岛的发展与建设,开展论坛内容设置、嘉宾邀请与媒体传播。每年有近1000条媒体信息传播报导,取得了良好的会议会展效果及营销传播效果,已经成为了海南国际旅游岛欢乐节及琼海市的重要活动组成部分,积累了在全球范围内的品牌知名度和影响力。


3、未来目标

中国传媒大学广告学院旅游传播研究中心将继续致力于城市及旅游目的地的品牌塑造、形象传播、文旅IP开发等内容,聚合全球旅游及传播专家,研究国际先进的旅游传播理念,把中心构建成为国内一流的产学研一体的旅游传播研究与实践创新平台。


4、联系方式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中国传媒大学广告学院516

电话010-857956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