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传媒大学广告学院战略传播研究所

发布时间:2021-10-20浏览次数:552

1、平台概况

战略传播研究所2015年设立于中国传媒大学广告学院,研究所致力于深刻把握党和政府宣传政策和传播管理政策,专业洞察传播生态演进变革的时代浪潮,从政府和企事业单位的宣传传播工作实际出发,提供传播战略研判规划、战略性传播资源整合应用的高端研究咨询和战略传播运营管理系统平台的研发应用。


2、代表成果

 战略传播研究所成立以来,与政府机构、商业企业联动密切,已在品牌诊断、品牌传达、公关传播、舆情管理、海外传播、专业系统研发等诸领域整合开展战略性传播课题的研究和社会服务。

 品牌诊断方面,战略传播研究所提出了“品牌基因”品牌诊断研究模型和方法论体系;联合新华社瞭望智库,已为碧桂园集团、新城控股、杭萧钢构等知名企业,联合提供品牌升级诊断研究。

 品牌传达方面,战略传播研究所为中国人寿、新华保险、中意人寿、鼎诚人寿、华夏银行、国美集团、立思辰、朝阳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北京副中心潞城镇、物博会等多行业、多领域主持指导品牌创意策略和关键创意设计项目实施。

 公关传播方面,战略传播研究所已构建独具特色的新闻中心整体解决方案,受贵州省委宣传部委托,连续多年持续主持“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国际山地旅游大会”等国际性、国家级峰会的新闻中心运营;受中国建筑、光大银行、华夏银行、国美集团等委托,主持公关整体传播规划、重大公关专项的研究咨询。

 舆情管理方面,战略传播研究所通过舆情监测进行动态危机预警,通过舆情管理提升声誉,通过处置优化有效管控敏感/负面信息,实现品牌声量正向发展。现已与国美集团、孔子学院等开展相关项目和课题合作。

 海外传播方面,战略传播研究所从海外媒体矩阵搭建、社交媒体运营等多方面多角度帮助合作伙伴开展海外传播。现已与中国建筑、外交部全球推荐日、平安金融一账通、中华民族贸易促进会等开展相关项目合作,已承接贵州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重大委托课题《“一带一路”视域下贵州茶国际传播战略研究》项目。

 专业系统研发方面,战略传播研究自主研发和运营了融媒协创系统,以及媒资子系统、舆情子系统、创意子系统、投放子系统和新闻中心系统等几大子系统,支撑新时代品宣工作高效率、强效果、实效益推展,已与MTOS、贵州山旅会、中国建筑、国美、华夏银行、远特通信等多方开展相关项目合作。


3、未来目标

 人才培养方面:其一,引进、栽培更多战略传播专业人才,注重实习生的培养和引导,在不断丰富研究所人才储备的同时,为本专业学生实战能力的培养提供更广阔的平台。其二,定期开展培训工作,规划安排公关传播、数据处理、品牌战略相关课程,定期举行战略传播相关读书会、交流会、实地考察和模拟实战活动,不断拓展研究所成员的思维能力和国际视野,进而提升研究所成员的专业素养和工作水平。从而逐渐建立一支创新能力卓越、专业能力尖端的战略传播研究团队。

 课题研究方面:争取实现年均引进总额不低于60/年的2-3项横向课题、1-2项省部级纵向课题。同时,实现课题研究方向进一步拓宽,争取涵盖公关传播、品牌战略、品牌营销、国际传播、跨文化传播等更多方面。实现课题所涉及的行业领域进一步延伸,开展零售、金融、文化、社会等多领域的横、纵向课题研究工作。争取与更多企业、省市政府机构和部门建立长效、有序的课题及项目研究合作关系。

 论文发表方面:重视研究所成员的学术研究能力培养,除相关课题研究外,鼓励研究所成员开展更多领域的学术研究和论文发表工作,争取达成并突破发表具有一定业界影响力的CSSCI核心期刊论文1-3/,专业期刊的论文刊发5-10/年。


4、联系方式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中国传媒大学广告学院507战略传播研究所

邮编:100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