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传媒大学首都传媒经济研究基地

发布时间:2021-10-20浏览次数:396


1、平台概况

首都传媒经济研究基地是2004年依托中国传媒大学建立的首批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基地之一。基地自2004年成立,以“把握首都传媒产业发展趋势”为研究宗旨,通过与首都各传媒单位和相关传媒研究机构的积极合作,为首都传媒产业的发展提供研究、咨询,为政府主管部门的决策提供智力支持。2016年入选国家级智库(CTTI),是目前唯一以传媒经济为主题的国家级智库。2017年获得北京哲学社科办授予的优秀基地称号。



基地建设的宗旨是把握首都传媒产业的发展趋势,与首都域内的各级传媒单位和相关传媒研究机构建立积极合作,打造“传媒经济科研平台”和“传媒产业成果应用平台”,为首都传媒产业的发展提供研究、咨询,为政府主管部门的决策和政策制定提供智力支持和理论参考。


2、研究领域

首都传媒经济研究基地的主要研究领域在三个层面,核心层主要用于建设北京市传媒经济信息基地,从宏观经济统计分析的角度进行数据采集、整理与开发;基础层主要是建设“传媒经济科研平台”,利用传媒数据库资料,综合运用传媒经济学、产业经济学基础理论,探索符合中国国情的传媒产业发展规律和运营模式;应用层主要是建设“传媒产业资讯平台”,为北京市电影、电视、广播、报纸、杂志、出版、互联网等传媒领域运营主体提供行业发展的各项指标数据、发展现状与趋势研究报告做参考。近年来研究基地围绕广告产业研究、新媒体、内容产业研究、媒体融合研究三个重点方向开展了一系列研究。


3、代表成果

基地近年来所承接的国家级项目有:中国影视文化软实力提升的战略与策略研究、媒介融合背景下中国广播电视舆论引导能力研究等;省部级项目有《中国广告业发展报告》白皮书、北京地区4A广告公司发展与转型研究、北京市主流媒体的媒体融合策略研究、北京地区传统媒体发展策略研究等;横向项目有全国铁路广告资源价值评估、中国4A十年蓝皮书等。基地近年获得的奖项有:第十三届全国广播电视学术论文评选一等奖、中国高等院校影视学会第九届“学会奖”(论文类)一等奖、中国高等院校影视学会第八届“学会奖”(论文类)二等奖等各类省部级以上奖项。2017年基地成员发表论文共达33篇,出版各类研究报告。基地曾举办多届中国传媒趋势论坛和公益广告趋势论坛等高峰学术论坛。


4、联系方式

地址:北京朝阳区定福庄东街1号 中国传媒大学45号楼509

电话:010-657839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