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硕士】信息传播学(0503J5)(04计算广告方向)

发布时间:2021-10-20浏览次数:250

一、计算广告方向概况及培养目标

1.计算广告方向概况

计算广告(CA, computational advertising)是一种由数据和算法驱动的广告方法,依托大数据、计算力、算法和技术基础结构来创建或传播信息,要解决的问题是广告行业的整体性创新升级,包括广告战略决策、广告策划、广告创意、广告内容、媒体投放、消费者洞察、广告效果评估与优化等。

计算广告专业具有明显的交叉融合学科特点。它处在广告学、市场营销学、计算机科学等多种学科的交汇处,是信息传播学科中的重要组成部分。随着大数据和人工智能在媒体行业应用的不断深入,计算广告在传媒和广告市场的影响越来越广泛,相关人才需求迫切,急需高校加强这方面的人才培养。我校计算广告方向以“新文科”理念为依托,深度整合广告学院和数据科学与智能媒体学院的师资和教学资源,打造交叉融合型特色课程,搭建学界强调文理交叉、业界注重实践导向的导师团队,培养过程中,强调学生理论学习和技能培养并重,为业界输送具备较强理论优势、具有一定研究能力和实践技能的复合型人才。

2.计算广告方向培养目标

计算广告方向坚持“宽口径、复合型、创新型”的人才培养理念,强调新闻传播学、广告学、计算机科学、统计学等多学科专业的交叉融合。为此,将不断优化培养机制和人才培养模式,坚持以提高教学质量为中心,牢固树立人才培养中心地位,理论与实践教育并重,通过文理交叉融合的新型人才培养模式,丰富的实践教学,着力于培养学生在广告领域的计算能力、智能内容表现能力、智能广告营销传播能力,使之成为符合计算广告行业要求的专业技能和综合素质全面发展的复合型人才。

二、师资队伍

本方向导师来自广告学院和数据科学与智能媒体学院,主要从事广告学、新媒体、大数据、人工智能、神经网络、深度学习等方面的研究,目前拟包括2位教授和5位副教授。导师团队除文理交叉融合特点较为突出之外,还格外注重科教融合,近年围绕广告产业发展特点和产业链要素,聚焦大数据应用、智能营销和传播领域积极开展了一系列科学研究,承担了多项国家级、省部级课题,以及多项横向研究课题。为研究生培养和依托项目学习提供了良好的科研资源和项目载体。

三、人才培养

1.主干课程

计算广告概论、数字媒体营销传播、Python 语言程序设计、大数据原理与工具、智能创意与优化、传播研究方法、互联网产品设计与运营等。

2.科研平台

计算广告方向将全面整合广告学院和数据科学与智能媒体学院的科研平台和相关资源,其中,广告学院拥有多个省部级科研平台,其中包括与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合作共建的“国家广告研究院”,是我国广告研究领域的最高平台。北京社科规划基金资助的首都传媒经济研究基地,是我国首家进入国家智库序列(CTTI)的以传媒经济为主题的国家智库。

广告学院的中国广告博物馆,拥有实体场馆5000平米,曾举办过“中国广告40年”展览,“中国家电品牌展”、“南水北调品牌公益大赛获奖作品展”等重量级专业展览,备受社会关注和行业好评。

广告学院主办的《媒介》杂志创刊于2001年创刊,是传媒领域的知名专业期刊,聚焦传媒产业前沿趋势,为学生提供学术论文写作训练的实训平台。

数据科学与智能媒体学院依托媒体融合与传播国家重点实验室,在机器学习、深度学习、神经网络、人工智能与大数据等领域建设了多个重点实验室,后期可以根据计算广告方向的教学实践需要为学生提供科研和实训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