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百年党史守传媒初心系列(五)——学党史国史,传承红色基因

发布时间:2021-07-31浏览次数:266


建党100周年之际,为响应国家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的号召,2021年4月25日,春季读书周的第一天,20级网络与新媒体(智能融媒体运营方向)组织全体同学前往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开展参观学习。



一进博物馆大门,最先映入眼帘的是各种飞机坦克等现代军事武器的模型,这是军事博物馆最大的展馆,兵器馆。不仅陈列了很多高科技的现代军事武器,也展示了很多人民解放军兵器史的“第一”。



看着我们的防御武器从简陋落后的样子逐渐进化到如今的强大先进,同学们都感受到了国家在党的领导下一路走来的飞速发展。



接下来是抗日战争馆,在这里主要展示了抗日战争时期中国共产党及其领导下的八路军、新四军、华南抗日游击队、东北抗日联军等人民抗日武装在战争中中流砥柱的作用。馆中共展出历史文物1000余件,其中有击毙日军“名将之花”阿部规秀中将的迫击炮、抗日英雄杨靖宇的铜印、国际主义战士白求恩使用过的止血钳、新四军军长叶挺在狱中穿过的军衣、八路军副参谋长左权使用过的转轮手枪、白洋淀雁翎队打击日军用的“大抬杆”枪、百团大战中缴获的日本国旗以及侵华日军首要战犯冈村宁次呈缴的佩刀……



这些珍贵文物,是中华民族团结御侮的象征,是日本法西斯侵华失败的见证。



在全国解放战争馆,陈列内容分为“争取和平民主,准备应付内战”、“实行战略防御”、“转入战略进攻”、“举行战略防御”、“实施战略追击”5个单元。陈列内容突出展示了毛泽东等革命领袖们运筹帷幄,决胜千里的高超的军事指挥艺术。反映了中国人民解放军打败国民党军进攻,千里跃进大别山,逐鹿中原,决战辽沈、淮海、平津,强渡长江,解放全中国的光辉战斗历程和革命英雄主义精神。同时也展示了革命先烈捐躯华夏、血洒中原的英雄事迹及人民群众对革命战争的支援。展览还以专题陈列形式,再现了解放战争时期人民解放军的自身建设、后方建设、军民关系等等。



后来,同学们来到抗美援朝战争馆,这里展出了以军事斗争为主线,全面展出志愿军抗美援朝战争的全过程,共有“决策出兵”、“运动歼敌”、“边打边谈”、“胜利归国”四个单元内容。将政治工作、后勤工作、停战谈判、人民支援、中朝友谊等内容,全涵盖在战役战斗的进行中。其中彭德怀司令员在战争中使用过的物品,杨根思、黄继光等志愿军特级战斗英雄的遗物,从上甘岭带回的嵌满弹片的树干,缴获美军第7师31团的团旗,何孔德的油画《前线》、高泉的油画《决策出兵》、孙立新的油画《激战松骨峰》、张庆涛的油画《杨根思》等展品。认真学习的同学们看到这里,既感慨万千,又心潮澎湃。


这次的参观学习,让同学们更加深刻清楚地了解了先辈在不和平年代为了国家和人民做出的努力和牺牲,更激励了身处和平年代的大家更要刻苦努力地学习奋斗,不断提升自己,传承先辈的奋斗精神,为国家日后的发展壮大作出自己的贡献。


观后感想


武器们在展柜之中静静地呆着,收敛他们战争年代的霸气和英勇,将赫赫战功藏于内心。他们发挥着最后的光亮,他们激发着后代们的与前人相连接的民族自豪之情。我们无从得知,他们身上究竟有什么样鲜活而动人的革命故事,但只是凝望,便已然不自主地,肃然起敬。


--宋梓瑜


4月的一个周日,班级组织参观了军事博物馆。走入大厅,各式各样的战机模型映入眼帘,轻武器馆陈列的一把把枪支,都令我心潮澎湃。看过展览,我深感生在和平年代是多么的不易和幸福,正是因为有着强大的军事保障和军队的守护,我们才能在坐在明亮的教室里学习。身为新时代的青年,我们也该坚持革命理想,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了祖国的明天,付出不懈的努力。


--张劢


以史为鉴,可以知兴替。岁月似乎可以冲刷掉一切,然而历史的印迹难以磨灭。斑驳的文物为我们展现了我们伟大的民族为了争取独立而流汗流血、前赴后继所进行的不屈不挠的斗争,是我们不得不对那些人和那些事肃然起敬,给我们带来了难以言表的触动和震撼,从而更加珍惜今日来之不易的美好生活。

--于淼



今天我们全班一起春游,去了军事博物馆,当我们坐地铁到达那里的时候,看到有很多不同年龄段的人的队伍都在那里集结,有小至小学生老到老年团,从那一进门,我就感受到了浓浓的红色的革命气息。显然,人们都是在这个美好春天的日子里一起到军事革命的一个展览馆中,体验这种氛围。走进去,首先抓住我眼球的是一架老式飞机。偌大的展览馆中,墙壁四处都挂着我国军事的一些历史的革命成果,我看到之后虽然不懂,但我大受震撼。我立志,我一定要好好学习。在大学积累自己的本领,将来要为祖国的国防,祖国的经济发展贡献我自己的一份力量,不能辜负了老一辈革命先驱者,他们抛头颅洒热血为我们的奉献。

--许若翾



20新媒班本次的参观活动虽然结束了,但我们的学习过程并不会就此停止。用党的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鼓舞斗志、明确方向,用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坚定信念、凝聚力量,用党的实践创造和历史经验启迪智慧、砥砺品格。我们会做与新时代同向同行、共同前进的青年一代,肩负历史使命,坚定前进信心,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