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鹏飞|做一个团队管理者:给中传学子的五点建议

发布时间:2021-07-31浏览次数:186



2021年6月8日,Human Nature Design的创始人、总经理胡鹏飞来到中国传媒大学《新媒体创业与创新》的课堂上,与同学们分享了如何成为一个优秀的团队管理者的智慧与他多年的创业实践经验。

以下内容来自胡鹏飞的分享实录,由课程主办方整理

如何成为一个团队管理者

第一部分 ////

#01做一个能够自我激励的人


自我激励是一种很重要的能力。要凝聚一波人,做一件事情,一定要有信念和价值观。我们企业的价值观是脚踏实地解决问题,是成为一个稳定可靠、可持续发展的团队。我们的历史使命是传承中国文化的精神和文明。

稻盛和夫说人分三类,和物质一样,自燃型、助燃型和阻燃型。有一些人是能够自我激励的,在最困难的时候也能够明确目标,尽管实际的情况会有很多变化,但是对于有自驱力,能够自我激发的人来说,他永远都很强。有些人可能不是那种特别想要成功的人,但是他可以帮助别人,这就是助燃型的。还有一类是阻燃型的,他永远都是在否定,永远在质疑。但是,很多聪明人反而是阻燃型的。

我们都知道聪明很重要,但就像电脑一样,聪明只是代表你有算力,并不表示你就有很高的成就。因此,自驱力很强的人,才是能够不断进取的人。


#02做一个时间敏感的人


一定要学会尊重时间。不管是面试,还是去找投资人,他们很多时候看中的是细节。我认识了很多重要的人物,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的特点,他们都是非常讲规矩的。层次越高的人越是简单,守规矩,而且是非常尊重时间的,这也是他们能够获得成功的原因。


#03做一个有同理心的人


真正做到同理心是一件很难的事。企业家有三个角色。第一个是思想者,第二个是实践者,第三是个传播者。你必须要切换,而同理心就是切换。

沟通的本质是什么?沟通的本质是达成共识。共识、共担、共建、共享,很多人只知道要共享,但是不知道要共识。为什么要有价值观?因为你要凝聚一波人,你一定要清楚你们在哪里交集,那个交集的地方就是共识。你能够达成共识吗?这是管理学的精髓。


#04做一个深耕其中的人


“无论从事什么事情,要想有所成就,必须要深耕其中。”这是Free Solo, Alex花了一年时间做的纪录片《徒手攀岩》里面提到的。我很推荐这部纪录片,他有一句话是这样的:“不要高估2年能达到的成就,但不要低估10年所能抵达的高度。”

其实致富的路也没有那么难,费力不发财,发财不费力。但是,容易赚的钱也容易亏,所以要找条更高级的路,就应该知道在哪里能够积累。实现复利,这就叫做明道、取势、优术。

我自己认为传媒是非常好的行业,张一鸣讲过一句话,他说旧的世界已经崩塌,新的世界还没有建立。肯定抖音不是未来的终结者,未来的终结者也许就是各位。要研究一件事,就要研究终局。未来的VR/AR、可穿戴......还有很多东西没有展开,还有很多思考。但是你一定要知道本质,然后在那个本质上面慢慢去搭积木,你就能够建好,你就有价值。最怕的就是半途而废,很多人一辈子努力就是希望证明自己,一定要找一件事情能够干10年。投资给媒体行业,肯定是可以的。


#05做一个不关注速度的人


最后比较重要的一点是不要关注速度。我是个创业者,也是个跑马拉松的人,我觉得这个世界上没有比跑马拉松更容易的事。你们知道为什么吗?因为前面有人在跑,你不用研究方向,只要肯努力、肯吃苦就可以。


在跑步的过程中,很多人就问我速度。有一次一个田径运动员讲的,他说放松就胜利。巴菲特也说,人一定要有一个内部积分卡,这点也很重要。速度的本质是节奏,节奏的本质就是你自己一定要对自己有个理解,而不是和别人去比较。花有不同的季节开,人也是一样的。你要相信自己,就会有盛开的奇迹。


创业实践分享////  

第二部分///


胡鹏飞在课上还与同学们分享了自己的创业实践和心得。目前,由他带领的HND团队所做的多个房地产项目都充分体现了他所分享的创业智慧,富有情怀和价值观导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