芦影

发布时间:2018-12-21浏览次数:8119

中国传媒大学广告学院设计系教授,设计学博士,博士生导师。

研究领域涉及设计批评与设计史论、广告视觉传播、声音体验美学、博物馆策展与设计传播。

  

主要经历:2000年毕业于清华大学美术学院,获硕士学位;2017年毕业于中央美术学院设计学院,获博士学位。2002.4~10,赴日本东京(电通DENTSU)研修电视广告的声音设计;2010.7~10,赴法国巴黎国际艺术城(CITE INTERNATIONALE DES ARTS),进行博物馆馆藏类型学调研及欧洲城市声景考察的实地录音计划。

  

代表论文:《民国时期设计批评的问题意识与清澈理性》(2016);《从工艺意匠到设计批评——20世纪前半期中国设计的现代性研究》(2017);《国货运动中的民族焦虑与身份认同——从批评的角度看20世纪前半叶的民族主义商品展示》(2018);《声音艺术的美学观念与形式语境》(2018);《中国设计的批评式启蒙》(2012);《“间架性设计”的物质生活——中国广告史与设计史的相关性研究》(2007);

  

主要著作:《视觉传达设计的历史与美学》(2000);《平面设计艺术》(2005);《视觉思维与设计创意》(2012);《自由仍爱我们》(随笔集,2013

  

科研课题: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20世纪前半期的中国设计批评研究”;亚洲传媒研究项目“声音媒介与城市声态研究”;校级项目“博物馆营销中的展览策划与设计传播研究”等。

  

获奖情况:2001年获北京广播学院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大赛一等奖;2004年获北京市高校教师教学基本功大赛三等奖;2012/2014/2016年获得中国传媒大学优秀科研成果奖;2005/2017年获中国传媒大学优秀教学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