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硕士】广告学专业(0503Z2)

发布时间:2018-11-05浏览次数:7125

一、专业概况及培养目标

1.专业概况

中国传媒大学广告学专业学术型硕士自1993年开始招收第一届学生。目前拥有硕士生导师19人,其中教授15人,副教授4人。研究方向涉及广告史论、数字营销、品牌传播、战略公关与传播。广告学专业的硕士生导师在广告史研究、消费者研究、品牌传播研究、广告主研究、公关舆情研究等方面有着深厚的研究功底,在学界和业界有着较高的影响力。

2.培养目标:

广告学专业旨在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同时又具备学习能力、团队协作能力、创新研究能力、勇于进取和吃苦耐劳精神的广告经营方面的高级人才。通过三年的学习与研究实践,深入系统掌握本专业的理论、方法和知识。在研究项目带动教学的思想支持下,使学生具备较强的知识更新与创新的精神。较熟练一门外语;具有综合运用专业知识、理论和方法,从事专业研究及相关实践工作的能力。

要求学生掌握传播学、营销学基本理论,具备较高的广告学理论水平与学术研究能力,以及一定的广告实践能力。要求学生掌握基本的研究方法,参加校内外的课题和实习活动,对广告业及相关行业有基本的了解和认知。外语要求达到良好水平。同时培养学生具有职业道德水平和专业素养,以胜任未来的学术研究或广告实践工作。

二、研究方向和内容

1.广告史论方向

广告理论与历史研究方向以对广告的起源与发展的探究与学习为重点,承担着为广告学其它专业方向夯实学科基础的任务,是广告学成为一个独立学科的重要根基。该研究方向的具体研究内容包括:广告意识与市场消费形态的变迁研究,广告媒介、广告主营销、广告业经营、广告与大众文化、广告批判与伦理等条块史及系列史研究,广告传播理论发展研究,广告发展源流与考据研究、古代、近现代、现当代广告史料与文献挖掘、搜集与整理,中国近代与现当代广告历史抢救与口述史研究,消费者与广告及品牌的互动关联研究,以及其它广告学前沿理论的总结与更新等。

2.数字营销方向

在数字媒体环境下,本研究方向可以使传播学的基础理论与广告实践相结合,从而丰富广告学理论,推进广告学术研究的规范化和系统化,并且为广告实践提供理论指导。本研究方向是从传播学的角度,对数字媒体环境下的广告活动的普遍规律与一般规律进行系统研究,重点研究数字营销的策略及其效果。

3.品牌传播方向

本研究方向以传播学与营销学理论为基础,深入探讨新营销环境下广告形式的创新及与其他传播形式的融合,使品牌传播更具效率,使广告理论更具实践性,为业界培养品牌传播的实务性人才。

4.战略公关与传播方向

该研究方向旨在培养公共传播领域的学术型和应用型人才,通过公共关系理论、公共关系实务、危机管理、国际公关等诸多领域的研究推进公共关系学术研究的规范化和系统化,并且为实践提供理论指导。公共关系理论的研究以公共关系学术思想、观念、流派与创新点为主要研究内容,特色是结合多学科的知识及业界最新发展构建有中国特色的公共关系基础理论与方法论。公共关系实务的研究重点为公共关系实践的工具、技术、技巧与策略,及其在各类组织机构中的应用。危机管理的研究重点是危机管理的原理、理论、原则与技巧,特色为关注企业危机与公共危机,注重实践应用。国际公关的研究则聚焦公共外交、品牌国际传播、国家形象等的研究,为公关主体国际化提供助力。

三、师资队伍

本专业的19位硕士生导师中,15位教授,4位副教授。承担多项国家级、省部级课题,以及多项横向研究课题。

四、人才培养

1.主干课程

传播研究方法、媒介传播史沿革、新媒体营销传播研究、广告学综合研究、经济学基础研究。

2.科研平台

国家广告研究院、国家公益广告研究基地、中国广告博物馆、首都传媒经济研究基地。

3.获奖及优秀期刊论文等

l广告伦理教育与伦理决策能力——基于高等学校广告专业学生的调查,康瑾,2018中国广告教育学术年会优秀论文奖一等奖。

l融合背景下传统媒体的发展误区与创新路径,王昕,第十五届全国广播影视学术论文奖媒体经营类二等奖。

4.学术交流

每年度广告学专业硕士生导师都会参加国内外各种学术研讨会。

五、毕业生就业去向

除出国深造者外,广告学专业毕业生主要就业方向为四大领域:其一是国有企业、外资企业、合资企业的市场营销部、广告部等相关部门;其二是电视、广播、报纸、杂志等媒体机构的广告部门;其三是广告公司,公关公司,以及新兴的各类传媒公司、创意公司、数字营销公司;其四是各类互联网公司的产品宣传部、客户关系部、产品研发部等相关部门。另外还有一些毕业生通过公务员考试后在相关政府职能部门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