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硕士】新媒体(0503J2)(01 新媒体产业)

发布时间:2018-11-05浏览次数:4683

一、专业概况及培养目标

1.专业概况

新媒体专业是基于互联网等新兴媒介形态对新闻传播行业及整个社会的的巨大推动,顺应数字信息时代发展所需,顺应移动互联媒介融合的趋势要求而产生的新专业。

为了适应新媒体产业的发展对人才的需求,中国传媒大学广告学院网络与新媒体系于2010年成立,并于当年开始招生本科专业,是最早获教育部批准设立这一专业的院校之一。自2012年起,新媒体系开始进行“新媒体(新媒体产业方向)”的研究生招生和培养工作。经过近十年的发展,在中国科学评价研究中心、武汉大学中国教育质量评价研究中心和中国科教评价网联合发布的《中国大学及学科专业评价报告(20172018)》中,中国传媒大学的网络与新媒体专业排名全国第一。

2.培养目标

本专业的培养目标,是培养具备自主的学习能力、创新的研究能力、良好的合作能力、进取的实践能力、德智体全面发展的新媒体领域运营管理人才,使得学生具有扎实的理论功底,较高的外语水平,以及综合运用专业知识、理论和方法,从事专业研究及相关实践工作的能力。

二、研究方向和内容
1.研究方向:新媒体产业。

2.研究内容:新媒体产业方向致力于培养学生掌握媒体融合的发展方向,掌握新媒体的信息传播、内容策划与管理、产品设计与运营、终端运营、大数据分析与应用、数字营销传播等知识体系,培养能够服务于新媒体行业所急需的经营管理、营销传播的专业人才,以适应目前我国新媒体领域庞大的专业人才需求。

三、师资队伍

本专业教师大多从事新媒体产业运营、媒体融合、内容产业等方面的研究,其中5位教授,4位副教授。

近年来,本专业教师承担了多项国家级、省部级以及横向科研项目,取得了丰硕的成果。

国家级项目包括科技部科技支撑计划项目“立体电视内容交易平台和运营商业模式研究”、“网络电视版权交易系统集成开发与应用研究”,国家社科基金项目“三网融合”背景下的我国广播电视媒体发展战略研究”等;

省部级项目包括“大数据背景下北京市视频内容全媒体评估研究”、“内容生态视角下首都自媒体产业运营与与管理研究”等;

横向课题包括“互联网对广告业态环境的改变及其广告监管路径研究”、“融媒体产业发展理论研究”、“县域融媒体市场生态研究”、“互联网下半场的新营销”、“新市场环境下的企业营销战略”、“汽车品牌新营销传播需求调查研究”、“大数据应用研究”、“基于大数据的类型市场与网络用户研究”、“医疗健康大数据与营销研究”等。

通过这些科研项目,本专业积累了丰富的科研资源,与业界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提升了教师的科研素养和教学能力,也为提升教学质量提供了良好的支撑和保障,形成了产学研用结合的良性发展模式。

四、人才培养

1.主干课程

新媒体理论与实务;新媒体营销传播研究;大数据分析与应用;大数据原理与工具;传播研究方法;新媒体产业产品与运营;新媒体终端与运营;新媒体内容策划与管理;新媒体内容生态研究。

2.科研平台

第一,媒介研究所。成立于2000年,主要从事媒介产业经营领域的研究,研究对象涵盖广电媒体、报刊媒体、通信媒体、互联网、移动媒体等各种媒体形态,承担了各级重要科研项目几十项,取得了丰硕的科研成果。2001年媒介研究所创办专业杂志《媒介》,至今已成为传媒业内知名的专业媒体;同时,还成功举办了10届中国传媒趋势论坛、5届中国互动营销趋势论坛。目前,媒介研究所已经成为广告学院网络与新媒体系重要的学生科研实践平台,已经培养了近百名研究生。

第二,终端实验室。成立于2012年,主要研究方向为终端产品测试及运营。实验室配备了各种主流终端产品,如:互联网电视机和盒子、XBOX游戏机、iWatch智能手表、智能手环、Kindle电子阅读器等,可供学生对各种终端产品进行测评,通过测评加深对新媒体业务及其运营的了解。作为新媒体系实践性教学改革的重要方式,终端实验室还为新媒体终端与运营等课程提供支持,并孵化了相关教学改革项目。

第三,内容银行重点实验室。20168月,由中国传媒大学牵头成立的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内容银行重点实验室获得国家广电总局科技司批准,实验室正式启动。内容银行重点实验室认真贯彻落实总局关于推动广播影视改革发展的战略部署,积极开展内容评估与交易的创新研究和探索实践,为总局制定相关技术标准、技术政策、开展应用示范,繁荣和发展广播影视内容产业提供支撑。目前,实验室已经完成了自主研发的全媒体内容评估系统的开发工作,所推出的内容综合评估指标体系为全方位内容评估提供了有效的解决方案。

第四,融媒体大数据实验室。成立于2017年,主要研究方向为大数据分析及应用,集中对融媒体内容数据运营、融媒体营销数据运营、融媒体用户数据运营等几个重点环节进行深入研究和探索,主要研究项目包括“融媒体背景下品牌媒介传播策略的新趋势”、“消费者行为与态度的方法研究”等。

3.学术交流
  本专业为学生提供多种多样的学术交流机会。

第一,业界前沿讲座。邀请业界专家以讲座、课程等方式,分享新媒体领域的前沿进展,其中,在“新媒体创业与创新”课上,每学期邀请十余位新媒体领域的顶尖人才,就新媒体创业与创新的相关话题进行研讨,目前该课程除了面向本专业学生之外,还面向全校开放,同时还以网络直播的方式面向全社会开放,课程累计观看人次超过百万。此外,本专业还会不定期的邀请各种新媒体领域的业界专家来校进行讲座,为学生带来行业最前沿的思想分享及发展动态。

第二,海外交流。近年来,本专业的学生成功参与了中国传媒大学以及广告学院组织的多项海外交流项目,包括校级学生交换项目、学生短期交流项目、暑期实践项目等多种类型,交流高校和机构包括英国威斯敏斯特大学、英国伯明翰城市大学、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日本电通公司等。同时,本专业也积极举办和参与海外高校和机构的合作和交流活动,如201611月邀请来自英国威斯敏斯特大学、法国巴黎第八大学、香港浸会大学三所高校学者教授成功举办了“全球化中的广告”国际工作坊活动;20189-12月成功举办“Facebook海外营销人才培养计划”等。通过举办这些活动,为学生提供了与海外学者和机构进行直接交流的机会。

五、毕业生就业去向

本专业毕业生主要分布在腾讯、阿里、百度、滴滴、优酷、快手等互联网公司,中央电视台、湖南电视台等媒体机构,以及银行、房地产、汽车等行业的领军企业的营销传播部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