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时节雨纷纷

发布时间:2018-11-05浏览次数:1834

 清明时节雨纷纷,

 路上行人欲断魂。

 借问酒家何处有,

 牧童遥指杏花村。

——(唐)杜牧 《清明》

 由  来 

清明节又叫踏青节,在仲春与暮春之交,也就是冬至后的第108天。它是中国传统节日,也是最重要的祭祀节日之一,是祭祖和扫墓的日子。中华民族传统的清明节大约始于周代,距今已有二千五百多年的历史。

清明最早只是一种节气的名称,其变成纪念祖先的节日与寒食节有关。晋文公把寒食节的后一天定为清明节。

 习  俗 

清明节的习俗是丰富有趣的,例如讲究禁火、扫墓,还有踏青、荡秋千、蹴鞠、打马球、插柳等一系列风俗体育活动。相传这是因为清明节要寒食禁火,为了防止寒食冷餐伤身,所以大家来参加一些体育活动,以锻炼身体。因此,这个节日中既有祭扫新坟生别死离的悲酸泪,又有踏青游玩的欢笑声,是一个富有特色的节日。

按照旧的习俗,扫墓时,人们要携带酒食果品、纸钱等物品到墓地,将食物供祭在亲人墓前,再将纸钱焚化,为坟墓培上新土,折几枝嫩绿的新枝插在坟上,然后叩头行礼祭拜,最后吃掉酒食回家。


 日历设计 

日历是正方形卡片,合上变成一个正方体。胶固定上面,便于撕。也可以放在盒子抽取式使用。

这24节气日历用来记录自己一年的生活。这24节气上面的内容都是拍的那个时候我在做的事或我拍的景物。

就像“立春”那张,是当时和朋友一起去吃鸡公煲,刚好阳光照进来,就只有那一坨亮着,特别好看。“雨水”那张是上完晚课从1教出来,天空很玄幻,一片很长很宽的云跟着月亮,当时的月亮特别亮。“大寒”是那天钢琴湖结冰孩子们激动地在上面跳。

先将自己拍的照片画成素描,再后期调整成黑白。在其下面是我找的诗或者我觉得不太好理解的注释。所以这次作业内容不仅是表现24节气本身,还融入了我自己的生活,于我而言有不一样的意义。其实最初是想用水彩,但因为时间材料等因素,我放弃了这个方案。

其实这次的作业做了很长时间,主要是在整理照片和画照片,虽然总是在说作业好多好多,感觉做不完了,但其实每次大家还是能赶在DDL前交完作业哈哈。不过这个因为是自己很愿意做的事情,所以不觉得枯燥。

我一直都很喜欢中国传统花纹、纹理等图案,在我自己平时的作品中也会体现。还有折纸,泥塑,剪纸等等,每节课的内容都很有趣。我一直都很喜欢做手工,但在学这门课之前,这些都是在小时候才做的,到了中学时代之后就没怎么做过这方面的东西,所以真的很感谢老师,让我找回以前自己喜爱的东西。之前总是会想,等之后有时间我就可以做点手工了,但其实,想做什么就应该马上去做。

以上就是关于削月亮的24节气啦,

选了一部分放在这里,

感谢你还能刷到这里,

欢迎和我交流嘻嘻

祝你有个愉快的假期~

:)


编辑排版:梁潇月

审  核:王洪亮

中国传媒大学广告学院
设计系官方微信公众号

长按下方图片,识别图中二维码,订阅广院设计
©2018 广院设计 保留所有权利

投稿邮箱:cucadd@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