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史学会博物馆与史志传播研究委员会成立

发布时间:2018-11-05浏览次数:1847

4月21日,由中国新闻史学会主办,西北大学媒体与传媒中心、西北大学新闻传播学院承办的“中国新闻史学会常务理事会第五届第六次会议”上,由中国传媒大学广告学院院长、中国广告博物馆秘书长丁俊杰教授牵头,中国传媒大学广告学院资深教授、中国广告博物馆馆长黄昇民带队申请成立的“博物馆与史志传播研究委员会”,在会议上获批通过。

 

中国新闻史学会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新闻传播学方向唯一的一家以研究中外新闻传播历史与现状、促进新闻传播学发展为宗旨的全国一级学术团体。该学会是在我国著名新闻传播史学者方汉奇、宁树藩等教授的倡导下,于1989年4月经国家民政部正式批准在北京成立,业务主管单位为教育部。

中国新闻史学会博物馆与史志传播研究委员会申办成功,标志着中国广告博物馆的史学研究、数字信息资源平台建设和博物馆平台建设,得到了学术界的进一步的认可和支持。

博物馆与史志传播研究委员会的申办成功,符合时代和社会发展的总体趋势,符合大国崛起的方向。习总书记提出,博物馆是保护和传承人类文明的重要殿堂,是连接过去、现在、未来的桥梁,在促进世界文明交流互鉴、共筑中国梦、保护民族历史和文明方面具有特殊作用。

博物馆与史志传播研究委员会,事实上有着非常深厚的客观基础。 落地于中国传媒大学广告学院的中国广告博物馆,已经有了十三年的历史,该馆一直依托数字概念,进行信息资源平台建设、史料文献建设、展览展示以及史学研究。未来,中国新闻史学会博物馆与史志传播研究委员会,将进一步开拓思路,积极建设。

未来,该研究委员会立足于大传播的概念,构建一个更加广泛的、融会贯通数字信息传播史料资源平台,并依托数字云的概念,构建数字博物馆以及各类数字史志研究基地的联盟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