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广志

发布时间:2018-11-23浏览次数:4295

所属院系:广告学院广告学系

职称:教授

学位:文学博士

  

简历

19851989 吉林大学中文系新闻专业,获文学学士学位;

19891991 黑龙江省黑河地区外贸局,干部;

19911994 北京广播学院(现中国传媒大学)新闻系,获文学硕士学位;

1994至今中国传媒大学,教师;

19982001 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获文学博士学位。

  

研究领域

1. 整合营销传播

2. 品牌传播

3. 公益传播与社会营销

4. 广告实务

  

学术兼职

中国广告协会学术委员会委员

中国国际公共关系协会会员

中国直邮协会会员

  

专著

《加入WTO对中国新闻传播业的影响及对策》。陕西人民教育出版社2001年版。

《转型期大众传播媒介的伦理道德研究》。北京市社科理论出版基金资助项目。首都师范大学出版社2007年版。

《中国广告传播研究轨迹》。第2作者。中国传媒大学出版社2015年版。

  

教材

《广告文案写作》。教育部“十五”国家级规划教材。高等教育出版社2005年版。

《广告文案写作(第二版)》。高等教育出版社2011年版。

《国际传媒整合营销传播》。中国传媒大学出版社2011年版。

《整合营销传播概论》。中国传媒大学出版社2014年版。

《广告学概论》。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重点教材。合著。高等教育出版社2018年版。

  

主要论文

IMC in an emerging economy: the Chinese perspective. Don E. Schultz, Guangzhi chu.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Advertising: The Review of Advertising. Spring, 2016. (SSCI)

《“七七事变”至上海沦陷期间<申报>的涉战广告分析》。《现代传播》2015年第11期。

《游走在爱国宣传与商业推销之间——“二战”期间美国LIFE杂志的企业广告分析》。《广告大观(理论版)》2015年第3期。

《中国的新媒体营销教育:挑战及对策》。《现代传播》2013年第2期。

《我国广告学研究成果的再研究》。《广告大观(理论版)》,2012年第1期。

《关于发展广告学研究的思考》。《广告大观(理论版)》,2011年第1期。

Perceptions of Integrated Marketing Communications among Public Relations

Agencies Executives in China.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Integrated Marketing Communications. Spring 2010. USA.

《整合营销传播的本土化研究》。《现代传播》2010年第6期。

《中国文化的跨文化传播——整合营销传播的视角》。《现代传播》2010年第4期。

《电视竞选广告的传播策略研究——以奥巴马竞选总统为例》。《中国广播电视学刊》2010年第4期。

《整合营销传播在中国的研究与实践》。《国际新闻界》2010年第3期。

Perceptions of Integrated Marketing Communications among Advertising Agencies Executives in China.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Integrated Marketing Communications. Full 2009. USA.

《治理虚假广告与广告行业自律》。刊于《和谐与冲突:广告传播中的社会问题与出路》。中国传媒大学出版社2006年版。

《中韩日教育电视体制的比较研究》。刊于《韩国研究论丛》。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 2006年版。

《组织因素与传媒伦理道德建设》。《现代传播》2006年第3期。

《体验营销理论与广告创新》。《中国广播电视学刊》2006年第1期。

《中日韩教育电视节目的比较研究》。《现代传播》2005年第3期。

《电视访谈的心理学技巧》。《现代传播》2000年第6期。

《关于电视访谈相关因素的研究》。《国际新闻界》2000年第5期。

  

科研项目

新时期大众传播媒介的伦理学研究。国家社科基金项目。负责人。1999-2004

加入WTO对我国广播影视业的影响及对策。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项目。负责人。2003-2008

中国教育电视发展战略研究。教育部留学回国人员科研启动基金项目。负责人。2003

我国广告传播研究的现状及趋势。国家社科基金项目。课题组执行组长。2007-2014

中国公益广告运作模式创新研究。2013年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项目。负责人。2013-2017

广告产业发展“十三五”规划。国家工商总局项目。课题组成员。2015-2016

品牌系列研究·营销类奖项调查与研究。中国商务广告协会项目。负责人。2017-2018

广告学概论。教育部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重点项目。专家组成员。2010-2018

中国广播电视公益广告传播效果研究。国家广电总局项目。2017年立项。负责人。

国家应急广播品牌推广研究。中央人民广播电台。2018年立项。负责人。

中国公益广告传播效果的影响因素与生成机制研究。中国传媒大学“双一流:新时代高端科学研究人才支持项目”。2018年立项。负责人。

公益广告的运行机制与传播效果研究。国家社科基金后期资助项目。2018年立项。负责人。

  

国际交流

1999.41999.10 日本电通广告公司东京本部。研修。中日广告教育交流项目。

2003.82004.7 韩国延世大学社会学学院大众传播系。研究。韩国高等教育财团资助项目。

2008.82009.7 美国西北大学麦迪尔新闻学院整合营销传播系。研究。国家留学基金资助访问学者项目。

  

奖项及荣誉

2002国家广电总局优秀科研成果三等奖

2003国家广电总局优秀科研成果一等奖

2006北京市精品教材

2013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

2016中国传媒大学优秀科研成果二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