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俊杰主任受邀参加第十四届中国广告论坛并发布最新成果

发布时间:2018-11-05浏览次数:2111

2018年4月26日,受中国广告协会邀请,首都传媒经济研究基地主任丁俊杰教授赴浙江金华出席“第十四届中国广告论坛”,并发表了基地最新专题研究成果:《新时代:中国广告需要破解的10对矛盾》。

中国广告论坛是中国广告协会主办的重要年度活动之一,也是中国广告界级别高、规模大、影响力广的大型活动,从2005年至今,已举办十四届,被誉为“中国广告的达沃斯会议”。本届论坛主题为“新方位新内涵 新格局 新智慧”。首都传媒经济研究基地主任丁俊杰教授是2005年至今唯一每年均被邀请参会并发表主题演讲的学界嘉宾。

从2005年至今,首都传媒经济研究基地历年在广告论坛上发布的研究成果,会后均会被集结成册,供全行业学习交流。丁俊杰教授今年的发言,是首都传媒经济研究基地多年在广告产业领域持续研究积累的基础上发布的最新成果。

丁俊杰教授的发言聚焦于新时代中国广告行业发展状况,从如何理解“新时代”与“新时期”的关系为切入,将现阶段中国广告的矛盾归纳为以下10个方面:

一、“高速增长”与“实践混沌”之间的矛盾

二、“宏观战略”与“作坊思维”之间的矛盾

三、“技术革新”与“观念陈旧”之间的矛盾

四、“概念过剩”与“理论空洞”之间的矛盾

五、“严苛管理”与“理性引导”之间的矛盾

六、“专业教育”与“业界需求”之间的矛盾

七、“奖项繁多”与“经典缺位”之间的矛盾

八、“文化产业定位”与“文化问题高发”之间的矛盾

九、“功利导向”与“使命价值”之间的矛盾

十、“销售强关系”与“品牌弱链接”之间的矛盾

在此基础上,丁俊杰教授认为:“10对矛盾”背后折射出的是广告专业“能力弱化”的现状,未来破解矛盾的关键,在于洞悉矛盾背后蕴含的10个产业问题:

在发言的最后,丁俊杰教授围绕新时代中国广告的“变与不变”,提出了“中国广告业的发展问题不在于环境,而在于自身定位的清晰、主业的坚守以及价值的认同”、“无论什么时代,广告的力量,不在于技术,而源于人性的光辉……”等明确观点。

据悉,此次广告论坛总共有来自业界及学界的一千多位广告相关行业人员聆听了丁俊杰教授的演讲。对于首都传媒经济研究基地每年持续发布的广告产业发展研究成果给予了极大关注和高度评价,今后基地还将在这一方向继续发力,在丰富研究积累的基础上争取形成更加有质量、有高度、有情怀、有应用价值的行业研究成果。

附:近五年来首都传媒经济研究基地在“中国广告论坛”、“中国国际广告节”发布的研究成果主题:

1、《中国广告影响力的“三观”》 2013年4月25日 哈尔滨

2、《判读与反思——广告产业的变化与坚守》 2014年10月25日 贵阳

3、《“互联网+”时代的广告产业路径思考》 2015年4月17日 南昌

4、《新时代的广告产业新格局》 2016年4月22日 长春

5、《异变与新生——技术迷思中的广告创新》 2017年5月17日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