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媒体创业大课顺利结课与全程回顾

发布时间:2018-11-05浏览次数:1164

 

2017年12月26日,中国传媒大学广告学院网络与新媒体系、公共关系学系主办,何海明教授主持的「新媒体创业与创新课」成功结课了!这门课程得到了引力传媒的大力支持,中国广告博物馆的场地支持,以及腾讯新闻、凤凰风直播、东街1号、飞流直播的直播支持。在16次课程中,我们邀请了19位新媒体行业的变革者、企业家来校授课。这些大咖们分享了有关内容创业、媒体创新、营销创新、互联网支付与金融、创业思维与实战等当下热门新媒体话题。

何海明教授如此评价这门课程:“中国传媒大学的「新媒体创业与创新课」一出世就受到社会和学界的高度关注。腾讯新闻、凤凰风直播、飞流直播和校台东街1号对课程进行了全程直播。课程微信预告与回顾的阅读和转发量超过了10万+,使我们的学校课程成为了面向全社会的公开课。这门课的嘉宾阵容堪称豪华和奢侈,在全部19位创业精英和互联网高管中,有罗振宇王凯余建军这样的顶级创业者,也有王雅娟王晓晖门继鹏这样的顶级互联网公司高管,有张泉灵陈微刘刚这样的金融投资届大咖,也有杨帆张巳丁这样的年轻创始人

 

 

来授课的大咖们精心准备,毫无保留,学生认真倾听,热烈互动。作为这门课的组织者,我对所有讲课老师和团队的付出表示感谢,也感谢所有的支持和关注。相信这门课、这些老师的付出在不久的将来一定会得到回报,因为听课的同学中,一定会涌现一批互联网创业创新者,因为已有导师点燃了他们的激情,埋下了成长的种子,他们学习、创新、改变,从而造福社会。”

全部16次课程详情回顾(附演讲实录,点击链接查看)

第一讲

「得到」创始人罗振宇 

「从媒体到知识服务:知识付费的产品逻辑」

9月12日,「得到」App和罗辑思维创始人罗振宇做了题为「从媒体到知识服务:知识付费的产品逻辑」的演讲。罗振宇先生在讲座中分享了媒体人的创业心法、时间战场上内容竞争的逻辑、内容产业的头部效应、知识产品的交付等话题。

罗振宇:做实用主义者、终身学习者、知识服务者和失望反击者

 

 

第二讲

「凯叔讲故事」创始人王凯

「我是如何打造儿童内容产品」

9月19日,「凯叔讲故事」创始人王凯做了题为「我是如何打造儿童内容产品」的演讲。王凯先生在讲座中分享了他创业三年的故事、儿童内容产品的本质、极致内容的打造等话题。

故事大王凯叔如何打造极致产品

 

 

第三讲

「喜马拉雅FM」联合创始人余建军

「拥抱知识新经济」

9月26日,「喜马拉雅FM」联合创始人余建军做了题为「拥抱知识新经济」的演讲。余建军先生在讲座中分享了喜马拉雅FM的背景、未来内容行业的趋势分析、创业的那些事和自己的成长心得。

余建军致创业者:拥抱知识新经济,登上自己的喜马拉雅!

 

 

第四讲

京东集团副总裁门继鹏

「无界营销」

10月10日,京东集团副总裁门继鹏做了题为「无界营销」的演讲。门继鹏先生围绕着「无界营销」——京东的创新营销理念和方法论这一核心展开了演讲。主要内容包括「第四次零售革命」背景下营销模式的变革、营销价值链、传播与销售以及用户、场景、数据的无界等背景,以及京东品牌联合营销案例的分享。门继鹏先生在结尾时还给大家分享了自己的一些宝贵的营销经验和体会。

第四次零售革命将至  京东如何做无界营销

 

 

民生银行小微金融部副总经理陈微

「小企业金融」

10月10日,民生银行小微金融部副总经理陈微做了题为「小企业金融」的演讲。陈微先生围绕着「小企业金融」—— 「电商的金融逻辑」的这一话题核心展开了演讲。主要内容包括成功的方法、金融的逻辑、互联网的优势等。

陈微:小企业金融与电商背后的金融逻辑

 

 

第五讲

先锋支付CEO刘刚

「微信支付如何弯道超车——讲解互联网产品文化」

10月17日,先锋支付CEO刘刚做了题为「微信支付如何弯道超车——讲解互联网产品文化」的演讲。刘刚先生以腾讯为例向同学们讲解了互联网产品文化。主要内容包括对互联网、产品与文化的思考,腾讯的产品文化,以及微信与微信支付的发展与过程中所遇到的竞争与挑战。刘刚先生在结尾时还为大家分享了自己关于职业发展的一些经验与思考。

微信支付如何弯道超车

 

第六讲

众盟数据创始人&CEO广宇昊

「新零售领域数据商业化之道」

10月24日,众盟数据创始人&CEO广宇昊先生做了题为「新零售领域数据商业化之道」的演讲。广宇昊先生在讲座中分享了他对人工智能应用与数据商业化的理解与经验。

新零售领域数据商业化之道

 

 

第七讲

「麻辣面对面」创始人张洋

「超级餐饮IP打造与新零售授权经济」

10月31日,餐饮新零售专家&「麻辣面对面」重庆小面品牌创始人张洋先生做了题为「超级餐饮IP打造与新零售授权经济」的演讲。张洋先生在讲座中分享了他在餐饮业创业的收获和成果,以及对餐饮IP、智能餐饮和互联网餐饮的理解和看法。

小面搞出大事情 | IP打造、智能餐厅、互联网运营

 

第八讲

腾讯网副总编辑和资深制片人李伦

「互联网内容的原创与想象力」

11月7日,腾讯网副总编辑和资深制片人李伦做了题为「互联网内容的原创与想象力」的演讲。李伦先生从互联网内容原创领域出发,向大家介绍了“腾讯新闻出品”互联网内容策划的愿景和规划,并邀请「十三邀」节目制片人朱凌卿先生和“谷雨计划”项目负责人魏传举先生结合这两个具体项目进一步阐释了主题。无论是「十三邀」这个一改传统、表达“偏见”的对谈节目,还是深耕“中国故事”的“谷雨计划”,都让我们看到了互联网内容原创的别样魅力。

互联网内容想象力 | 李伦的思考与十三邀、谷雨计划的探索

 

 

第九讲

微博副总裁王雅娟

「新媒体营销创新」

11月14日,微博副总裁王雅娟女士及其同事微博营销服务中心总经理张欣欣女士做了题为「新媒体营销创新」的演讲。王雅娟女士及其同事张欣欣女士在讲座中,站在微博营销角度就“新媒体、内容创业和营销创新”等相关问题进行了分享。

基于内容的新媒体营销创新

 

 

第十讲

紫牛基金联合创始人张泉灵

「内容创业与投资」

11月21日,原央视著名记者、主持人,紫牛基金联合创始人张泉灵女士做了题为「内容创业与投资」的演讲。两小时的时间里,张泉灵女士分别从创业者与投资者的角度就互联网效益对内容创业的重要性、互联网对内容生产行业的变革及投资者辨析内容创业项目的视角进行了生动的讲述,并对现场提问做了精彩的答疑。

张泉灵:内容投资投的不是内容,是用户价值

 

 

第十一讲

禾获仁创始人兼董事长李峰

「创业,你准备好了吗」

11月28日,上海禾获仁公司创始人、董事长李峰先生做了题为「创业,你准备好了吗」的演讲。李峰先生围绕着“什么是公司?创业真的有那么简单吗?创业者真的那么容易获得成功吗?”展开了生动全面的讲述,并对同学们进行现场答疑。

李峰:创业,你准备好了吗

 

 

德马吉国际展览创始人兼董事长王翔

「用展览链接全球」

11月28日,德马吉国际展览创始人兼董事长王翔做了题为「用展览链接全球」的演讲。王翔先生从展览讲到创业,从全球讲到发展,将自己的经验与展览相结合,分享了创业的心路历程,给大家上了一堂别具一格的新媒体创业与创新课。

王翔:用展览链接全球

 

第十二讲

开圣影视CEO邵敏俊

「新媒体环境下影视行业的新机会」

12月5日,开圣影视文化传媒有限公司CEO邵敏俊做了题为「新媒体环境下影视行业的新机会」的演讲。邵敏俊先生从“影视产业链”、“影视剧市场”、“影视技术跨界融合”和“影视与金融资本”四个话题出发,向大家介绍了影视行业基本的产业格局和市场现状,并进一步分析了在新媒体环境下我国影视行业存在的新机会。

邵敏俊:新媒体环境下影视行业的新机会

 

 

第十三讲

爱钱进CEO杨帆

「To Be or Not To Be」

12月12日,凡普金科创始合伙人、爱钱进CEO杨帆做了题为「To Be or Not To Be」的演讲。杨帆先生结合凡普金科和爱钱进的发展,围绕“梦想”这一话题分享了他一路创业以来的亲身经历和心得感受。

杨帆:一场关于梦想的头脑风暴

 

第十四讲

一点资讯CEO李亚

「价值、连接、开放、共享——信息流的未来」

12月20日,一点资讯CEO李亚先生做了题为「价值、连接、开放、共享——信息流的未来」的演讲。李亚先生就媒介技术变革结合当代社会的媒介消费需求,对传媒产业与移动资讯领域做了分析,并与同学们分享了一点资讯的价值驱动与背后的战略生态布局。

李亚:价值、连接、开放、共享——信息流的未来

 

 

第十五讲

ofo联合创始人张巳丁

「ofo:始于共享行向未来」

12月26日,ofo联合创始人张巳丁做了题为“ofo:始于共享行向未来”的演讲。张巳丁先生为我们介绍了他创业的历程和经验,讲述了ofo诞生的过程和未来的方向,饱含热情的他把故事娓娓道来。

张巳丁:ofo:始于共享 行向未来

 

 

汇源果汁副总裁李生延

「新媒体语境下的品牌年轻化」

12月26日午汇源果汁副总裁李生延做了题为“新媒体语境下的品牌年轻化”的演讲。李生延先生分析了互联网时代品牌传播的“六变”,并从“内容”、“社群”、“链接”、“场景”四大关键词出发,阐释了品牌的应变措施。最后,李生延分享了汇源在品牌年轻化传播实践中的四大案例,让观众对演讲主题有了更深的理解。

陪我今生过饮,许你三生三世 | 汇源品牌这样年轻化

 

 

第十六讲

爱奇艺首席内容官王晓晖

「追剧的力量」

12月27日,爱奇艺首席内容官王晓晖做了题为「追剧的力量」的演讲。王晓晖先生详谈了爱奇艺快速发展的秘密、分享了自己转型的心得,央广二十余年的工作经验使他在长视频内容方面有着更为专业的判断,对网络视频发展、内容选择等方面有着独到的见解。

王晓晖:爱奇艺快速成长的秘密——把握内容行业的规律与逻辑

 

 


 

关于新媒体创业与创新课程

本课程是由从央视回归的何海明教授发起,中国传媒大学广告学院网络与新媒体系与公共关系学系共同开设。课程从9月12日持续到12月26日,于每周二下午15:20-17:00在中国传媒大学广告博物馆上课。课程邀请了16位新媒体领域的创始人和企业高管,分享新媒体创业的有关话题,包括新媒体产业趋势、产品创新、商业模式、企业家与创业者、风险投资、实战案例、公司管理等主题观点。通过本门课程的学习,学生和创业者能够把握新媒体前沿,熟悉新媒体商业模式,打好创业创新基础。本门课程还特别得到了赞助方引力传媒和灏海投资的支持。

 

关于中国传媒大学广告学院网络与新媒体系

2010年成立并办学,是全国最早获得教育部批准设立新媒体独立专业的院校。网络与新媒体系师资力量雄厚,包括资深教授、教授、中青年专业教师以及兼具资深业界从业背景的实践导师队伍。培养层次齐全,现招收网络与新媒体(新媒体网络经营方向)本科生、新媒体(新媒体产业)学术硕士研究生、新媒体(新媒体产业)博士研究生,旨在培养立足新媒体、面向新经济、具备信息传播能力和经营管理潜力的融合型、应用型、高素质专业人才。网络与新媒体系拥有媒介研究所、内容银行重点实验室、大数据实验室等科研机构,课程和研究聚焦在互联网与新媒体的产业趋势、内容运营、产品设计、终端测试、互动营销、大数据分析应用等专业领域。

 

中国传媒大学广告学院公共关系学系

中国传媒大学公共关系学专业于2000年批准设置,归属我院公共关系学系,是全国最早获得教育部批准设立公共关系学专业的院校之一。培养层次齐全,构建了公共关系学领域涵盖本科、硕士、博士多层次的教学体系。2018年公共关系学本科生将从多方向(公共外交方向、品牌传播管理方向、危机传播管理方向)招生。公共关系学专业旨在培养全媒体时代的高级公共关系专业人才。中国传媒大学在新闻传播学科的优势将让学生全面掌握新闻传播学科的知识和技能,熟练掌握媒体融合时代多元化传播手段,系统掌握公共关系学专业知识,能够处理商业传播、公共传播、危机管理等各种公共关系实务,满足政府机构、企事业单位等各类组织机构公关宣传部门对高级公共关系人才的需要。公共关系学本科授予管理学学士学位。

 

特别支持

关于引力传媒股份有限公司

简称引力传媒,于2005年8月成立,总部北京。公司于2015年5月27日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主板上市(股票代码:603598),是北京市首家A股主板上市的广告传媒公司。公司是一家以市场洞察与策略咨询为先导,以多屏媒介代理业务为主体,以内容营销及数字营销为战略发展两翼的一站式整合营销传播服务平台,能为客户提供市场研究、传播策略、多屏媒介代理、内容定制与发行、内容植入创意与执行、内容360度整合营销传播、数字整合营销传播、社会化媒体传播以及线下行销等一站式营销传播服务。公司拥有中国一级广告企业综合服务类资质,是中国广告协会的理事单位、中国4A协会会员单位、海淀区文化创意产业协会副会长单位,公司在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9地设有分支机构,是国内广告传媒领域的龙头企业。 

 

关于宁波高新区灏海投资管理有限公司

简称灏海投资,是国内新锐私募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机构。其发起并管理的“灏海文化产业基金”,是一支专注国内大文化领域投资的私募股权基金。灏海文化基金围绕文化金融的战略目标,布局大文化领域内的内容生产和消费,通过投资挖掘文化领域的头部项目和团队,并提供资源整合与企业赋能服务。灏海投资还将在文化领域放大自身在广告传媒的资源和经验,在探索建立新型营销体系和创新广告模式上进行不断尝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