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硕士】设计艺术学(1305L1)专业方向

发布时间:2018-11-05浏览次数:4894

1. 设计艺术史论方向

该研究方向旨在培养从事艺术设计史论专业研究、艺术设计史论教学以及有关新闻出版、艺术设计评论、艺术市场营销策划等方面的专门人材。

该研究方向的研究内容为中外艺术设计史和中外艺术史及理论知识,研究重点是中外艺术设计史理论与当代艺术设计创作的结合。

该研究方向的学生不仅要具有系统的中外艺术设计史和中外艺术史及理论知识,有广泛的人文素养和较强的写作能力,并且对当代艺术设计的创作、生产现状、市场管理有切实的了解。注重理论联系实际,强调考察调研及文献研究能力,重视创作与设计实践的体会。要求学生具有良好的学风、文风和专业道德。

该研究方向的主要开设中外设计史、中外美术史、现代艺术史、设计美学、艺术哲学、设计批评、社会学、民俗文化学、文献史料学、艺术市场学、设计管理、专业写作等课程。

2.广告设计方向

该研究方向领域所涵盖的范围,既可以是广播电视艺术专业的基础,又有自身的创作及理论研究的空间。

广告设计立足于造型艺术的创作实践与理论研究,所涉及范围十分广泛,研究对象可以是媒介艺术的视觉表现样式,包括电视媒介的视觉样式,广告媒介的视觉样式等,进而研究所有这些视觉样式与外来艺术的关系,与本民族文化艺术传统的关系等,从理论上探讨艺术表现样式的合理性及其创造的可能性。本专业方向旨在理论与实践并重。在理论研究的同时,本专业方向提倡创作实践,而且是高水准,高层次的创作实践。这不仅需要较好的造型艺术基础,而且需要较熟练地掌握现代高新技术创作手段,并具有一定程度的创作经验。

学生通过本专业的学习和研究,将适合在广告主、媒体、广告公司、设计公司这四方担任艺术指导、艺术执行等方面的工作,同时亦可在相关科研机构或高等院校进行设计方面的研究或教学工作。

本方向课程设置有现代艺术与设计思维、广告设计与视觉营销、CI设计研究、平面设计研究、造型设计研究、西方现代艺术研究、会展设计、艺术摄影、计算机艺术、设计项目管理等课程。

3.美术传播方向

主要研究美术相关信息的传播实践与理论,立足研究分析美术传播的实践行为,总结归纳美术传播方式方法的理论。

美术传播研究内容包括美术作品传播,美术作品信息传播,美术家信息传播。是以美术作品鉴赏、美术作品受众审美观分析、美术作品的时代性与社会性分析、美术创作流派分析、美术创作观念分析及传播、美术家信息传播等专业知识为基础。研究美术传播策略;以平面设计(纸媒美术传播)、空间造型艺术设计(展览展示美术传播)、流媒体艺术设计(网络媒体美术传播)、中国书画(书画创作及传播)、美术市场(美术作品管理策划及传播)等专业知识为内容,研究美术传播专业化的设计理论。本学科在目前的重点是研究在新媒介环境下的美术传播理论。美术传播这一领域目前是国内外的学术空白。

学生通过对本专业知识的学习和研究,具备对美术作品的鉴赏和分析能力,具备对美术家发展潜力的判断力,将在美术作品创作者和美术作品爱好者之间建立起很强的纽带关系,对美术创作这一文化创意产业有着极其深刻的发酵能力,使美术创作成为极为有力的文化传播方式。

目前该方向的导师有叶建新教授、陈宏年副教授、舒怡副教授三人,设置课程有美术作品赏析、美术创作观念分析及传播、美术作品传播、美术作品赏析、美术家信息传播、美术传播策略研究、中国书画创作研究、平面设计、空间造型设计、流媒体艺术设计、视听艺术设计、社会实践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