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牌与传播—神采飞扬·中国郎

发布时间:2018-11-05浏览次数:1404

4月25日下午,郎酒集团董事长汪俊林在中国传媒大学广告学院演播室做了题为“品牌与传播——神采飞扬·中国郎”的演讲。这是本次企业营销战略课的第八讲,汪俊林从企业和产品定位、社会环境与企业品牌传播、传播针对消费者和竞争对手等几个方面分别对郎酒的品牌与传播进行阐述。何海明教授主持课程,向大家介绍了汪俊林先生。

演讲部分摘录

一、郎酒简介

1、历史

酒有100多年历史,与茅台在赤水河隔河相望,堪称赤水河沿岸的姊妹花。

2、成绩

2002-2012年郎酒从3个亿做到了120亿,2013年因为一些原因,销售遇到一些阻力,销量有所下滑。

3、目标

通过2015到2016两年的调整,郎酒又进入了发展快车道。我们争取到2020年做到200亿,到2025年做到500亿。

4、郎酒的总体定位

郎酒的总体定位是让公司成为受人尊敬的酒企。企业定位是高品质白酒制造商,力求把二郎镇(生产基地)建成白酒爱好者的圣地。

5、产品定位

青花郎:云贵高原和四川盆地接壤的赤水河畔,诞生了中国两大酱香白酒,其中一个是青花郎。青花郎·中国两大酱香白酒之一。

郎牌特曲:浓香白酒的知名品牌,很多来自四川,因为四川的水、空气和窖泥适合酿好酒。郎牌特曲·来自四川,浓香正宗。

小郎酒:一年有三亿人次喝小郎酒,小郎酒,酒质好,二两一瓶量正好。小郎酒·全国热销的小瓶白酒。

 

二、社会环境与企业品牌传播

1、社会多元化、媒体碎片化、新媒体重内容

任何时候,传播都离不开社会环境的变化,产品离开了社会环境,离开了时代,什么都不是。目前社会多元化,媒体碎片,甚至已经粉尘化。现在做投放,投下去,就像撒面粉一样,可能水花都没有。

新媒体现在吹得很热,但最近5到10年有哪个品牌是通过新媒体做到全国知名的,并持续3到5年的?可能没有。但现在要传播,新媒体很重要,但是新媒体重内容。所有人天天看手机,但可以说没有一个人看广告。每个人只是看自己关心的内容,好玩的、喜欢的、对自己有用的,这是社会环境一个很大的变化。

2、新中产在崛起

中国的消费潜力来自新中产,新中产喜欢创新和潮流,愿意为品牌付出溢价。目前几年很多企业在倒闭,因为产品品质已经不能满足消费需求,中国人现在喜欢更好品质的产品。

新中产人群是中国消费升级的源点人群,年龄在20岁到45岁,喜欢中高品质,追逐潮流,愿意分享。现在做品牌和宣传,郎酒首先要抓住这批人,这批人是带动整个社会发展的根本。

估计到2025年,会有5亿新中产,消费量很大。中国的企业从现在到2025年,还会创造很多世界级企业。抓住新中产等于抓住未来,新中产人群是品牌的风向标,是意见领袖和品牌冠军。

3、产品过剩、品牌、产品在集中

现实中很大变化是产品过剩,消费者到每个卖场去看,产品琳琅满目,不知道买什么。目前中国品牌和产品正在向少数集中。

我们认为,再过五年时间,中国白酒只会留下5个全国性品牌,其他主要是小型酒庄、区域性品牌,量都不会特别大。

小企业在亏损,大企业越来越好,实际就是向好的品牌集中化。产品过剩,但品牌又在集中,这带来什么?很多中小企业过去的传统生态方式已不存在,要么做成大品牌,要么为大企业大品牌做服务,做配套,否则就是死掉。

4、人们追求美好生活

所有人都希望追求最美好的生活,这是所有人的共性。

消费者有一个共同心理,住一千块钱的五星级酒店,能不能50块钱住进去。像买商品一样,别人卖一千块钱,现在只花600块钱买,赚了会很高兴。当想买的商品统统降到50块钱,可能会觉得没面子不买。中国很多品牌在刚开始,产品做的很好,开始做市场活动,还可以。然后开始做促销,价格降下来,不促销就卖不出去,越促销越卖不出去。因为商品同质化太多,卖不了很亏,把价格从低往高提,提几毛钱、几块钱很困难,但降价很简单,今天降十块钱,明天降八块钱,一下就搞定。

想让人们感觉美好,价格贵一点没关系。实际和穿衣服一样,买五件便宜和两件品质好的衣服,人们会更喜欢品质好的衣服,人们需要这样的美好生活。

三、观点分享

1、传播针对消费者,也针对竞争者

所有广告宣传针对两个角度,一是消费者,一是竞争对手。

郎酒是做酒的,针对所有喝酒的消费者,青花郎针对高端人群,郎牌特区针对普通的工薪阶层,小郎酒针对年轻人。

做广告只知道针对消费者,就会犯错误。表面看消费者是上帝,把消费者搞定就行,实际上是错的。一定要记住竞争对手,郎酒在卖酒,五粮液和茅台在卖酒,其他酒企业也在卖酒,要看他们卖多少出去。消费者是固定的。当多家企业都在服务这些消费者时,如果只考虑消费者,不考虑竞争对手,这种传播注定失败。

传播核心要争取消费者,控制竞争对手,在推广时考虑自己产品的优点,同时永远别忘了竞争对手。

2、商业与传播

(1)商业就是叫卖

做企业首先要做消费者,把产品品质做到一流,做到极致。

中国有十三亿人口,5亿新中产形成以后,这5亿人的消费力加在一起是巨大的,中国企业要成为世界级企业是很可能的,只要成为中国的第一就有可能成为世界的第一。

做广告第一要拉心,首先广告占领消费者心智。一个广告投下去,要看市场占有率。消费者中有多少人知道这个品牌,这很重要。但消费者的购买会滞后。

光有广告是不够的,同时还要有公关活动。公关也是拉近消费者的手段,并通过公关压制对手。

但压制对手不是恶性竞争。就像一个人在森林里,能把所有的对手打败吗?你不知道有多少对手,也不知道对手在哪儿。竞争是永远存在的,但一定在有规则的前提下,合理的竞争。恶性竞争就像在森林四面树敌,最后自己一定会死很惨。

(2)品牌定位

郎酒的品牌定位:

青花郎·中国两大酱香白酒之一。

郎牌特曲·来自四川,浓香正宗。

小郎酒·全国热销的小瓶白酒。

作为一个企业老板肯定要知道企业在干什么,作为一个企业员工,带着理想到企业去,要知道企业想干什么,要思考能不能在企业待得长,能学多少东西。终极梦想是一个企业经常要问自己的问题。

青花郎在定位的时候无意把茅台绑在了一起。现在茅台是中国最牛的白酒,但郎酒和茅台确实在产地、工艺上和茅台上一样的,从知名度上来说,茅台远远高于郎酒,但产品品质很难说谁好谁差。产品定位的时候,永远要把竞争对手考虑进去。郎酒要考虑怎么跟在茅台的后面,和茅台一起把酱香酒份额做大,这就是成功。

郎牌特曲是浓香白酒,为什么宣传浓香正宗,因为浓香白酒最好的就是在四川,比如五粮液、泸州老窖、剑南春、水井坊等等。我们就是抱团做大做好全国浓香市场,然后几家四川名酒再相互竞争。这也是考虑到整个行业的。

(3)必须第一

一个企业做到第一后,所有的资源都会追捧它。做到第一以后,万千宠爱集于一身。中国的品牌会越来越集中,所以企业要考虑怎么做到第一。

(4)宣传就是控制、调节人的心智与情趣

搞定意见领袖,高端消费人群。一个意见领袖是一片市场,在投放上要思考意见领袖在哪一个市场。

宣传,是控制,让消费者慢慢被影响,宣传基本点是产品品质功能要真实。如果产品本来很差,策划得很好,但消费者体验很差,便宜只会占一次,不会再有第二次,所以死得更快。产品品质非常重要,品质好一定要是真实的,在这个前提下,广告投入才有效。要调节控制市场的情绪,让情绪真实。情绪真实是做广告时,消费者情绪上接受是个好产品,在体验后,质量确实好,这对产品宣传更有促进作用。当传播打开,在全国感到很火很热的时候,就是要调节市场情趣的时候。

硬广是强攻,公关是收割。硬广和公关是匹配的,公关也可以解决很多问题。硬广和公关相辅相成,缺一不可。

(5)谁是媒体

过去讲媒体,中央电视台、人民日报、新华社都是媒体,现在发生了大变化,新媒体是手机,内容是媒体,谁提供内容,谁是媒体。过去记者发表一篇文章,让每个人拿出手机,发到网上,只要内容好,全国一下就火了,媒体变化很快,新媒体好处来的快,不好的是去的也快,上午热,下午冷。我们要思考,要怎样去把握新媒体。

3、宣传与安全

(1)合规合法是企业长治久安的根本保障

就像开车,只知道踩油门,跑得是很快,但不知道踩刹车,迟早是要出事故的。最近几年看到中国的很多大企业,全世界都瞩目的,在合法合规这一点上出问题,一夜之间就没了,所以安全第一位。

作为个人,选择企业时把安全放在第一位,这需要重视。胆子大,敢上去,上去容易但下来摔得更惨。

(2)做广告,产品品质必须优秀

做广告,产品的品质必须是优秀的。只有优质的产品才能聚焦消费者。没有品质就去做广告,这是缺德的。把一个粗制滥造的产品推荐给消费者,推荐给社会,是没有良心的,不道德的,这样的企业不会长久。但有了好的品质,不去做广告,不向消费者,不向社会宣传,也不负责的。只有好的产品才有生命力,才有竞争力。

(3)诚信、可验证、感情认同

一个产品说自己好,可不可以得到验证?

比如青花郎是两大酱酒之一。凭什么说自己是两大?茅台大,青花郎就大吗?并不是,必须要有依据。茅台有20万吨优质酱酒储存,我们有13万吨。除开茅台和郎酒,谁有2万吨以上的优质酱酒储存?茅台年能是3万吨,我们的酱酒产能也是3万吨,目前还在扩建,即将达到5万吨。从计划经济开始,中国名酒里的酱酒就是茅台和郎酒。这些都经得起检验,经得起验证。

越是知名品牌,说的话做的事一定要经得起检验,不是说得好听。让消费者情感真实,从情感上认同我们,关心我们,情感认同是竞争战略及传播的核心。

4、用人原则

一些同学毕业后会选择自己创业,但更多同学会走进企业。我想讲企业用人的原则。

首先是要聪明。

第二是要乐观。乐观是一个人能够真正走向成功,长远的重要因素。只有带着乐观精神,才能战胜一切困难。无论做企业还是做人,没有不遇到困难的,所有成功的人没有一个人一帆风顺。今天很顺利,明天可能就是陷阱,要从里面爬出来,就要靠自己。遇到苦难是很正常的,不被人理解是很正常的,被人诬陷被人谩骂也是很正常的,要以健康的心态对待,乐观面对。

第三是要经得起折磨。要未来有成就,一定要经得起折磨,多经历几次这么,成长得更快。

第四要会自省,有自知之明。

第五要有结果,说得再好拿不出结果也等于零。

(1)关于理想

不要钱,甚至付出生命都要为之奋斗的就是理想。

企业核心领导必须是有理想的人,作为一个新大学生,选企业,选老板的时候,我想,你一定要选有理想的人。如果选的是只看钱的人,还会顾及你的死活?

(2)职业经理人

给钱就干,钱多多干,钱少少干。对于这种人,就是花钱买他的劳动,阶段性配合企业需求使用。

5、薪酬制度

企业的薪酬制度是企业的核心制度,企业的根本制度是薪酬体系。好的制度就是老板不在,员工主动工作;休息日员工主动加班。用薪酬制度把帮公司做变成帮自己做。没有实现财务自由说理想的不多,大多数人还是要挣钱的。一个企业的薪酬制度好,员工会很好管理。

只有钱加上制度才管得住人,钱不是万能,但钱是必须的。

6、影响广告投放效果的因素

(1)社会环境研究不够

社会每个阶段,五年、十年都有不同,热点都不一样,要搞研究清楚。

(2)品牌和产品定位不准

没找准目标消费者,就会出问题。

(3)竞争对手和传播

比如同时五个企业在抢一个消费者时,怎样才抢得到。消费者已经养成消费习惯,要怎么去改变他?要与消费者互动,与竞争者互动,要竞合发展。在竞争中发现自己的缺点和短板,花点精力补上去。竞争不是把别人从高处拖下来,而是知道比别人矮多少,怎样弥补这些短板。时间一长消费者会知道什么好,在品质相同的情况下,消费者的心智被谁的产品先占领,市场就是谁的。在同等的情况下,谁的声音大,消费者就是谁的。产品品质相差不大的情况下,声音大一点会弥补在品质的差距,但差别太大,声音再大也没用。

所以做广告时首先做产品。产品质量、服务、广告、投放角度,要比竞争对手做的更好,这是竞争。

(4)企业战略目标与投放力度

一个企业做好广告宣传,首先思考战略目标是什么。比如郎酒,赚了钱后,是继过清闲的日子,还是想把这个品牌做到什么程度。我想,应该有更大目标,再用十年时间把郎酒做成中国白酒最好之一,这就需要付出巨大努力,要做好生产、存放、销售、人才队伍建设等一系列的工作。

在广告投放上,怎么去设定投放力度。用什么办法和竞争对手抗衡?到底一个亿是浪费,还是两个亿是浪费?如果做市场,投了一个亿,市场没有起来就停掉,这就是浪费。如果再加一个亿,市场起来,投放成功,这两个亿就是值得的。力度是很重要的。

(5)企业领导人的性格与投放

广告的投放,什么时候投,投多少钱,完全是不一样的。有的领导喜欢面面俱到,有的领导喜欢聚焦。但我更喜欢聚焦。比如太阳,太阳让万物生长,面面俱到。但激光只有一个点,却可以穿透钢板。我们认为资源就是集中在一个点上来穿透。一个年度按月平均的投入,可能均衡,不一定效果好。如果集中一两个月投放,效果可能不一样。

这几年在有些行业没有最终形成品牌定位的时候,要抢占市场,这是做品牌的最佳时机,错过了就再也没有机会。

(6)渠道建设与传播节奏、力度

产品的质量是第一位的,但只有产品,没有渠道拉动也不行。广告很好,但是买不到产品,消费者会迅速找到替代品。怎么让消费者能方便的随时买到是很重要的。

7、企业与消费者对传播的不同

企业与消费者的传播不同,消费者说太多企业记不住,广告投了很多只是安慰企业自己,觉得这里有个广告效果很好,其实没用,很多广告是安慰性。投放要有节奏、要强刺激,要重复。

(1)投放原则

快销品、中档产品、时尚品,要风暴法,短时间强刺激投入,让市场快速有反应。但高端品牌、奢侈品一定是产品好,相互传播,口碑传播,像温水煮青蛙,用三年、五年、十年去坚持,用时间去沉淀。

(2)找到适合自己的传播方式

要找到适合自己的传播方式,而不是全部的传播的方式。

(3)要有足够的资源投入、长时间、反复的传播

为什么有的广告很好,但效果不好,就是半途而废,没有持续投入,这不可取,一旦选定目标需要长时间,相应资源投入。所以在开始做这件事的时候要清楚自己有多少资源,多少时间,多少耐心。尤其是时间,财务报表上没有时间,但时间成本太重要了。当你首先投放占领是市场后,第二名想要超越你,必定付出成倍成倍的代价。

8、价值经营和趋势经营

(1)价值经营

价值经营就是长期的、持续的坚守自己的核心价值,找到意见领袖,形成经典。经典永远不过时。

(2)趋势经营

趋势经营就是抓住风口,创造风口。

9、现行财务对市场投入的影响

(1)要以市场财务的观点来研究投放量和力度

好的资源多,但钱是有限的。我们不光要看到自己兜里有多少钱,还要用市场的眼光看财务,更要用财务的眼光来研究投放量。比如一个市场要做起来,需要投多少广告,需要多少人做渠道,需要多少时间。

(2)财务实力和投放的平衡

资源和市场要相匹配。有多少钱做多少事。

要看未来,只要逻辑是合理的,未来是有潜力的,就要下决心投入。

(3)资源和技巧的结合

资金、时间、渠道、人……这些就是资源。往往我们记住了钱,记住了客户,记住了渠道,偏偏忘了时间。但时间恰恰又是相当重要的。

有些时间一旦错过了,要再跟上就很难了。

10、驾驭自己

我们要学会驾驭自己。不能驾驭自己,就不可能驾驭市场,就不可能驾驭传播。这是我们要长期学习的课程。要用平常心往前走。

11、知道自己所不能

知道自己哪些行,哪些不行。自己行的自己做,自己不行的找人帮忙做。所以,与有价值的人一起创造价值,在有价值的地方创造价值,用价值创造价值。

什么叫与有价值的人一起创造价值。比如崔老师说郎酒好,很多人都会认同。但我们叫1000个学生在外面举着牌子喊郎酒好,也没有用。这就是一句顶一万句,和有价值的人一起创造价值。

什么叫在有价值的地方创造价值。比如在中央电视台投放广告,中央电视台中华人民共和国这个国家背书,伪劣产品不可能进入,能在这里做广告的产品一定的好的,这不光是曝光率的问题。所以选择平台,一定要选价值的地方。

12、要有耐心等待

媒体碎片化后,广告的投放更要有耐心,短期一般不会有效果,至少需要半年,甚至一年才能达到效果;达到理想效果一般需要三到五年。所以等待是痛苦的,但也是必须的。很多人在等待中失去了信心,哪怕再熬一天,就成功了,但这一天是最难熬的,很多人都熬不过去。

做品牌,要有耐心,要守得住寂寞,经得起这份考验。特别是在座的大学生,到企业后,广告投放如果短期没效果,肯定是会挨骂的,但挺过去就是成功。所以一定要有时间的预算,要多久才能成功,这是相当重要的。

四、郎酒传播组合:广告与公关

1、郎酒广告介绍

力度:从2017年下半年开始,未来五年,在产品品质过硬的情况下,强力传播郎酒广告,每年20个亿的预算。

客厅能看到的:中央电视台品牌计划、浙江卫视周五品牌日、江苏卫视周末平拍日。

上下班能看到的:全国的省会城市,上班的人很忙,郎酒就用电梯广告。我们每年有几个月强刺激。

出差路上看到的:出差的人很多,在中国的高铁站和机场,我们要求是5分钟以内要有一个郎酒的广告出现,基本上能看到。

占领核心城市制高点:广州小蛮腰广告,上海外滩广告,北京王府井大屏广告等等。

手机多媒体:比如小郎酒适合年轻人,可以抢红包,也可以结合抖音……有不同的玩法,青花郎是高端人群,我们慢慢做。

一个品牌要综合考虑,各方面结合起来做,让这个品牌热起来。

2、二郎镇(生产基地)体验营销与传播

酒的生产基地是郎酒最重要的部分,体验营销是白酒传播的根本。广告投入只是一部分,只是让消费者知道这个酒好,但真正好的是让生产基地变成体验营销,这是百年品牌长久不衰的根本。中国白酒是有魅力的,郎酒要在二郎镇建成全世界最好、最神奇、最大的酒庄,成为白酒爱好者的圣地。我们在二郎镇建了一个800个床位的五星级酒店,就是让一大批爱酒的人去体验,去免费品酒,去感受郎酒的品质和魅力。

3、对中国媒体的选择与评价

现在做一个品牌,成本已经很高了。作为企业领导,要知道哪些媒体更适合自己。媒体的头部资源也在集中。目前中国有些行业还没有集中,没有形成品牌定位的时候,是我们抢占市场,做品牌的最佳时期,如果错过了这个时机,可能以后就再也遇不到了。

有人说郎酒5年用100亿做广告,贵了。但如果我们能用5年时间,把郎酒做到300亿,500亿,利润上去了,品牌更有价值,那么用100个亿买这么好一个品牌,并不贵。所以,时间、机会的选择是很重要的。

最后,我们都是平凡人,但争取能做非凡的事情!

大咖面对面

崔永元:我坐在底下非常感慨,我有两个特征,第一是我从来不喝酒,我全家都会喝酒,只有我一个人不喝酒,所以我对酒不是特别感兴趣。第二在我所待过的新闻领域,是一点夸张词不能用。

广告营销,跟新闻有点不一样,所以我在底下听的特别入神,按照新闻的角度分析,汪总把有些不该说的话都说了,听起来特别真实。我的问题可能接下来特别外行。

2006年长征时,我带队伍经过四川,我听到一个传说,让著名的品酒师盲测,把各个年份的郎酒和茅台,倒在不同杯子里,一杯一杯来测,实际上差错率非常高。

汪俊林:茅台是中国最好的白酒品牌,郎酒对茅台非常尊重,是郎酒老大哥,但郎酒也不差。茅台的品牌影响力非常强大,茅台是中国白酒的标杆,对白酒发展贡献很大,我们对茅台非常尊重老大哥,向老大哥学习,学习的目的是向老大哥看齐。

崔永元:我觉得茅台有各种各样无意的传播方式,比如一个朋友告诉我,他每年买一吨茅台酒放在一个山洞里,每年买一吨,等到他女儿出嫁的那一天,把这个当嫁妆送给她,让她女儿每年卖一吨再买一吨放回山洞,这比炒股票要有把握的多。我当时一听说,茅台要知道这个事,拿它做个传播案例,太有说服力了,郎酒想过这样的方式吗?

汪俊林:正在做,上帝比较公平,给了茅台很多历史,但是郎酒在自然环境上,中国讲洞产出酿酒,山里面有三个大的溶洞,三千吨在洞里面存着,只有郎酒这一家。

崔永元:因为我不喝酒,所以酒的传播对不喝酒的人没有意义,但是酒会传递其他价值意义,红花郎因为赞助了春晚,春晚是合家团圆的气氛,为什么不把合家团圆的气氛延续下去,在做酒广告时,不一定只说酒的品味、价格、储藏能力,只要一想到郎酒就想到温暖,为什么不沿着这个思路往下走。

汪俊林:这是个思路,我们在做幸福时刻红花郎,这个预示着喜庆的时刻,但是太书面了,一个好的广告语一定是教授喜欢,文盲也喜欢,所以幸福时刻太书面化,所以一再想解决这个问题。

崔永元:手机,这可能是现在传播效率最高的媒介,各种各样的短视频,像抖音,年轻人喜欢玩。能不能让年轻人看到温暖的故事,都是跟郎酒有关,郎酒发掘。

有一个挺奇怪的问题,很多酒的名字跟酒本身没关系,比如二锅头,泸州老窖,消费者一听就是酒,红花郎,青花瓷,你喜欢这一行吗?都不喝酒,天天要闻酒的味。

汪俊林:很喜欢,我们主张的是适量饮酒,有意健康,因为酒是带给人快乐,我反对喝酒喝多,我是医生出来,少量喝酒对身体有好处,增加血液循环,减轻压力,过量喝酒就不行。

崔永元:郎酒公司成为受人尊敬的酒企,现在国内很多企业做不好是没有受人尊敬的理念,怎么受人尊敬呢?

汪俊林:作为白酒企业,应该给人带来快乐,带来健康,第一尊重的前提质量一定要好,第二在宣传时,坚决反对过量饮酒。第三是责任,做品牌对消费者要有责任,对社会有责任,对企业有责任。如果品质没有保障,对社会有责任感是骗人的,首先是要保证品质。

崔永元:过去简单的理解社会责任感是做公益慈善,就捐钱。质量第一,这个才叫社会责任感,第二给社会创造体面的就业岗位,郎酒说过这件事吗?

汪俊林:这个很重要,还要加几条,作为一个企业家,他要做的第一件事情,是对消费者负责,做有品质的产品,第二是对企业员工负责,一个企业员工会影响一个家庭,一个地区。第三是税收,如果中国企业都做好税收,国家就有钱。有钱能解决社会问题,可以给企业发展起来,所以企业要带责任感做好这些事情,然后要倡导做公益。

崔永元:媒体的碎片化,而且你说了更新的词,叫粉尘化,在这时候保持一个好口碑很难,怎么办?

汪俊林:这个非常痛苦,过去投广告很简单,当地电视台、人民日报等等传统媒体,现在很难,广告的价格也持续上涨了,效果谁都不知道。

崔永元:这个标准需要调整吗,需要每个人都说好吗?

汪俊林:不需要。要有好标准第一个是做到行业标准基础之上,对得起消费者,要有基本标准,没有所有人都说你好,只有死去的人,才说这个人很好,活着的就没有。

崔永元:企业或者产品可以容纳不同的声音吗?

汪俊林:作为企业家,品牌,永远要听到这个声音,这个声音比赞赏的声音更重要。

崔永元:能容纳到什么程度?

汪俊林:对我来说,再尖锐都能听,一个企业发展好,首先自己要好,要认真。别人说不好,要花时间做好,如果不知道改进,完善,最后市场会把你淘汰掉。所以我们希望听到最不好的声音,最严厉的批评。

崔永元:那些负面的声音可能会影响品牌的美誉度,或者会影响市场的销售。

汪俊林:做一个企业每天在完善,不怕别人批评。包括郎酒现在每个月都有不同的声音来批评,但始终没倒下,批评的意见只要正确就马上执行。

 

崔永元:中国所有的企业都想做大做强,对吗?

汪俊林:这个观点不一定正确,我们认为未来中国的白酒会集中在五家白酒企业,郎酒目前有机会坐上去,要顺势而为坐上去。但是中国的企业那么多,一个人一个企业,做大做强好,但还是做自己最好。

崔永元:这五家是什么概念?

汪俊林:基本上70%会集中在前五家,剩下的就会少了。一个企业做长久是第一位的。赚多少钱算是顶呢,没有,你赚一万个亿,十个亿,没用,怎样做好自己喜欢做的事情,就是重要的。

崔永元:我在加拿大看了个葡萄酒厂,就两个人,夫妻俩办的,只给街区服务,每个群众的两三个酒瓶上面有名字,喝完了换一瓶,清洗干净装上新酒再拿走,生意也很好。为什么中国没有这样的企业?

汪俊林:再过五年,这样的事情都会出来,中国从改革开放到现在,都是奔着大和强的企业去做,慢慢会越来越理性,过去人都很穷,都为了挣钱,挣到快60岁了,觉得这一生为了什么,最后还是会做点自己喜欢的事情,快乐一点。

现在有几亿新中产都有房子,有收入,不像我们天天为了钱奋斗,他们一定会做自己喜欢的事情,做自己的想法。所有的中国企业,每个行业都集中到前几家,都集中在这个品牌,剩下的人把自己每一个小的公司做到极致,很轻松,很快乐,整个社会会变好。

互动环节

同学:您的中医经历对之后经营企业方面有没有什么帮助?

汪俊林:因为我是学医出身的,学中医的,阴阳要平衡,阴阳五行要协调,还有整体观很有帮助。把企业放在社会整体观来看,就是各方面平衡的问题。

同学:人要学会驾驭自己,特别是在各种困难的侵袭之中,在您的困难时期,您是靠什么去坚持自己的信念,然后东山再起?

汪俊林:坚持一点,依规依法做自己的事情,越大的事情,坚信这个社会和组织是好的。认为自己有错该承担责任,一个成功的企业家要有承担责任的胸怀和能力。

要有坚信,一个人要有乐观的心理,没有做坏事,任何时候都会起来,乐观建立在自己行动之上,行动要正向,正能量,我主张社会要有正能量的东西。

同学:出在西南地区的江小白,跟小郎酒的定位,其实有重合,对于年轻品牌的崛起,郎酒怎么样应对,在未来会有什么样的战略?

汪俊林:我对江小白的定位是郎酒的伙伴不是对手,我们是在做新一代的小酒,中国的市场量还不够大,我们需要把这个市场做到一千亿以上的份额。只有其中一个做不到,应该有更多的品牌把份额做大。

年轻人对江小白的文案特别喜欢,特别是刚进到城市的年轻人,觉得很多不如意,发感慨。郎酒的优势是有做酒的历史,里面有很大的品牌基因。

小郎酒的群体定位跟江小白有点差异,江小白针对年轻人,我希望小郎酒是年轻的商务人士,最近把价格调到了二两30块钱,这价格放在年轻商务人士就不高,我们要做小酒中品质最好的酒,这两个产品定位不一样。目前我们的销量还是要大一些。

江小白传播花的钱很少,文案很好,从新媒体角度看,郎酒需要学习。郎酒的优势是资源优势,我们之间既是伙伴又是竞争对手。

同学:对普通员工,怎么样让他们建立起自己理想体系,因为我觉得理想还是比较形而上,如何帮助员工建立他的理想,并且让他为公司建立更好的关联。

汪俊林:在郎酒,到了高层才能谈理想。普通员工在遵纪守法的前提下挣更多钱,把家养好,靠自己能买车买房。到中层干部了,既要理想,也要挣钱。到了高层,财务自由了就可以谈理想了。到我这个层级,再讲钱就不实际了,就是看把这个事业做到什么程度。

同学:新中产阶级定义到了20-45岁,这个年龄跨度非常大,郎酒也是分了不同产品的定位,在中高端市场,他们已经有了一定的消费习惯,郎酒怎么争取这些已经有了固定消费习惯的消费者,对于比较年轻的消费群体,您怎样培养他的消费习惯?

汪俊林:这是一个漫长的过程,高端酒、中端酒不一样,小酒20岁到40岁都能喝。

任何一个品牌,特别是高端品牌,都需要时间,没有一个品牌不可捍卫,看能不能做到品质,有没有信心,时间去做。茅台肯定强大,中国白酒这几十年有很大变化,老窖规模最早最大。2007年后变为茅台,都有变化,没有一成不变。

每个人有自己的爱好,它很难改变,并不是不变,老的一批不会变,新的这批人都会变。

赠画赠言仪式

 

汪俊林:中国传媒大学是中国品牌的桥梁,离开传媒中国品牌就不成立了。

— 特别支持 —

天佑德青稞酒

  青海互助青稞酒股份有限公司主要从事青稞酒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主营“互助、天佑德等多个系列青稞酒,以及美国“马克斯威”品牌葡萄酒,旗下拥有4家全资子公司和2家控股子公司,总资产30亿元,员工2200余人,是全国最大的青稞酒生产企业,也是西北地区白酒行业龙头,被誉为“中国青稞酒之源”。2011年12月22日,公司在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股票简称:青青稞酒,股票代码:002646。

  天佑德青稞酒具有悠久的酿造历史,最早可追溯至明洪武年间西北地区著名的天佑德酒坊。天佑德青稞酒以青藏高原特有的农作物青稞为原料,青稞主要种植于我国西藏、青海、甘肃的甘南等海拔2700米以上的青藏高寒地区。独特的种植地带使得青稞基本生长在无污染环境,具有纯净、天然、绿色、有机的品质。酿酒所采用的地下井水,发源于 “亚洲水塔”之称的青藏高原6000米冰雪融水,穿过数十米深的冰川岩层,层层过滤,水质纯净,软硬适中,清冽微甘,富含锌、硒等多种微量元素,是天然酿酒好水。2009年9月被认定为青海省非物质文化遗产。2015年9月天佑德青稞酒获得美国TTB认证,成功进入美国市场。

  悠久的酿造历史、天然无污染的原料、独特的酿造工艺及先进的检测技术造就了天佑德青稞酒上乘的品质,被国家酿酒专家誉为“高原明珠、酒林奇葩”。“互助”、“天佑德”商标先后被国家工商总局认定为“中国驰名商标”,“互助”商标被商务部认定为“中华老字号”,公司产品被国家质检总局批准为“地理标志保护产品”。自2011年开始,公司连续7年成为青海省财政支柱企业和青海企业50强。

央广传媒发展总公司广告分公司

  央广广告是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授权的核心广告经营平台,独家经营中国之声、经济之声和音乐之声国家仅有的三套覆盖全国的广播频率以及文艺之声、经典音乐广播等七套覆盖北京等一线城市的区域性广播频率广告。公司不断从客户需求的角度出发完善和深化服务,强化市场优势,公司致力于为每一家与央广广告合作的企业提供更好的服务和支持,让每一家合作企业体会到央广的价值,让企业把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视为最重要的品牌推广平台。